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电科院完成新能源调频新技术体系构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22/12/2 14:4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南方电网云南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新能源快速频率监测与控制装置在晶科电力云南宣威岩脚光伏电站首次应用,取得调频良好效果。为改善新能源接入异步电网带来的安全稳定问题,云南电科院创新调频策略,充分挖掘新能源快速、持续调频能力,显著提升云南电网安全稳定性,为云南实现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打下良好基础。

为响应国家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实现碳中和的号召,云南省立足绿色能源优势,坚持以绿色能源开发和能源保障网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预计到2025年,云南省新能源装机将达到7300万千瓦。新能源具有较强的随机性、波动性和低抗扰性,对电网安全稳定影响日益明显,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会替代大量的常规能源开机,但新能源机组多基于电力电子变换器接入电网,其传输功率与电网频率解耦,不能主动向系统提供频率支撑,频率稳定问题凸显,特别是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异步联网后,小扰动下频率波动缺乏快速调频手段,加剧了频率稳定问题。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严重削弱系统在有功扰动下的频率调节能力,系统频率偏差随新能源占比增高而不断增大,加剧云南电网的频率稳定问题,对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新的挑战。

针对这个难题,云南电科院提出了适用于大电网仿真的新能源机电—电磁暂态模型参数辨识方法,创新性地将新能源惯量调频和一次调频相结合,构建了云南电网调频新技术体系,解决了云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异步联网后云南电网小干扰下频率波动频繁的难题。通过科技攻关,2021年,云南电科院首次研制了新能源快速频率监测与控制装置,并通过了国家输配电安全控制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填补南方电网新能源调频核心装备的空白。云南电科院搭建的新能源调频控制及测试系统,可开展新能源场站控制、风电、光伏、储能及SVG补偿装置并网性能测试,通过了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验证中心的第三方测试,构建了新能源调频测试体系,该新能源调频控制可有效提升新能源调节性能,充分挖掘新能源快速、持续调频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改善新能源并网面临的频率稳定问题,解决了云南电网新能源建模、调频策略、核心装备、调频测试等一系列新能源调频的卡脖子问题,通过新能源场站现场调频测试,有效保障了入网新能源场站具备参与云南电网频率调节的能力。

目前,云南电科院已经完成云南电网新能源调频新技术体系构建,其成果应用于中广核楚雄彝山风电场、华电文山黑巴风电场、华能大理石蒲塘风电场等50多座新能源场站,有效改善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异步电网带来的频率稳定问题,显著提升云南电网频率稳定水平,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