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建设无人机网格化巡检示范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郭清梅 韩腾飞  2022/11/28 16:5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请按照派发的工单对220千伏安居变电站网格点开展输变配多专业协同巡检作业。”11月21日,随着福建三明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指挥人员一声令下,220千伏安居变电站内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规划好的航线开展精细化自主巡检。与此同时,三明供电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监控大屏上实时展示着无人机回传的巡检画面。这是该公司开展无人机网格化协同巡检作业的一个场景。

2022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安全、质量、效能提升,改变传统单专业、单班组巡检思路,探索基于无人机的输变配多专业网格化协同巡检模式,在三明宁化县、福州平潭县、厦门同安区开展输变配多专业网格化协同巡检示范区建设,涉及山区、海岛、平原等不同应用场景。

截至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已在示范区应用机巡平台开展网格化巡检247次,覆盖变电间隔92个、输电铁塔181基、配电铁塔164基。国网福建电力机巡作业室技术人员开展无人机网格化航线规划、图传信号增强技术研究。王忠平摄

无人机网格化协同巡检模式是指根据无人机续航可巡检半径划分网格,通过输变配多专业协同,应用无人机巡检网格区域内的电力设备。与传统无人机巡检相比,无人机网格化协同巡检模式实现一架无人机多专业共享、一次飞行多任务共用,减少单巡视区域多专业人员重复往返现场次数,节省了大量工时,提升了巡检效率。

为提升无人机输变配多专业协同巡检智能化水平,国网福建电力在机巡平台上开发了网格化模块,实现多专业巡检工单接收、任务分发、机场调度、成果分类、图像智能研判等网格化无人机作业全过程线上管控。此外,在网格点配置无人机机场,无人机就可自动接收远程指令,自主开展起飞、巡检、降落、充电、数据上传等工作,无须人工现场协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