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北电网首个直流控保仿真平台建成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江宁 何炳勋  2022/11/23 17:48: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2日,随着直流控保仿真系统60余项试验的圆满完成,中国西北电网首个针对大规模新能源特高压直流外送的实时智能仿真平台建成投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直流控保仿真平台作为中国西北电网首个针对大规模新能源特高压直流外送的实时智能仿真平台,以提高青豫直流工程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和保障特高压直流工程稳定运行为主要研究方向和创新目标,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仿真平台建成后,可如实模拟各种工况下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工作情况,依托模拟仿真平台,着力开展特高压直流运行方式优化研究,保障青豫直流安全、可靠运行水平;现场故障全过程复现、开展故障原因诊断评估、制定反事故措施、开展事故处理演练,为我省具备特高压直流异常、故障分析能力奠定基础;针对核心控制系统开展优化研究、提高系统硬件水平,为特高压直流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支撑;开展换流站运维检修仿真实训、提高专业人员水平,提升电网认知及运行管理支撑能力。

“直流控保仿真平台从2021年就开始规划筹建,目前已完成试验操作流程、安全操作规范、作业指导书、记录表等管理和技术文件编制,直流控保仿真平台已具备全部运行条件。”国网青海电科院直流控保仿真平台负责人王少飞介绍。

据国网青海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负责人宋锐介绍,该仿真平台远景规划中,将进一步扩展现有单极系统,开展双极运行方式及控保策略研究,将直流控保仿真系统接入交流电网模型,实现交直流混联电网仿真分析,在有力保障青海电网交直流混联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逐步构建特高压直流模拟运行和在线故障诊断分析综合平台,提升青海新能源送出能力,全力支撑电网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