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济南供电公司构建输电线路无人机机场自主巡检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治林  2022/11/16 17:11: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无人机回传的画面显示,220千伏石平Ⅰ线12号塔接地线已挂接完毕,请检修人员按规范要求进入作业区域。”11月10日一早,在山东济南220千伏石平Ⅰ线计划检修作业开始前,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智能巡检班(输电监控中心)班长刘晓晶利用“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远程监督作业区段,并将情况反馈给现场工作负责人滕兴强。

2021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要求,深化无人机在巡检领域的应用。6月,该公司联合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通过无人机、机场本体和后台管控系统三者配合,实现网格内输电、变电、配电全量设备自主巡检,初步构建起输电线路无人机机场自主巡检体系,大幅提升电网设备运维管理水平。

集群部署,推动无人机巡检网格化

“以前我们利用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需要人工携带无人机前往现场,比较耗时,且应急处置及时性不强。”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康洪玮介绍。随着电网建设加速,济南电网11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度已达4000多千米,急需优化输电线路运维模式。

“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贯通任务下发、状态实时监控、数据回传、数据集中存储与分析全流程,构建输电、变电、配电联合巡检作业模式。“我们在重要线路沿线等地部署无人机机场,机场里的无人机就可以像信鸽一样传递信息。”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人机事业部产品开发室经理刘越介绍。

“一旦输电线路通道和本体出现异常情况,‘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会自动把异常点位的监控画面和数据推送至输电运检中心,比我们肉眼查看监控效率高多了。”康洪玮说。

自2021年6月起,济南供电公司推进“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试点应用,按照优先覆盖重要输电通道及交通不便线路、高电压等级及老旧变电站、城区配电室及线路的原则,依托变电站、供电所及社会资源,集群式布点建设“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推动输电线路巡检网格化。

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已安装53套“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开展电网全量设备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融合巡检,累计发现并及时消除普通输电线路通道及本体缺陷和隐患425处。该公司还计划部署33套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实现供区内重点电力设备全覆盖。

智慧管控,对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220千伏韶回Ⅱ线27~28号铁塔保护区内发现烟火隐患。”10月12日,济南供电公司输电智慧线路管控平台值班员陈楠收到告警信息。随后,他通过“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遥控线路附近的无人机固定机场。一架白色四旋翼无人机开始自主巡检指定线路区段,并将采集的影像实时回传至机场管控系统。系统自动识别缺陷,生成数字化台账并存入输电智慧线路管控平台。

“无人机搭载了红外线和可见光双光镜头,在无人机自主巡检时,输电智慧线路管控平台同步显示可见光图像和线路设备的红外测温等数据。整个过程用时比人工巡检缩短了近两个小时。”陈楠介绍。

“信鸽”无人机机场体积不到0.5立方米,应用不锈钢及复合材料,通过柔性接触方式为无人机充电,比起采用机械臂换电方式的机场重量减轻85%、体积减小85%、成本降低90%,为机场大面积部署、应用创造了条件。

今年,济南供电公司依托输电智慧线路管控平台和“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实现220千伏韶回Ⅱ线、220千伏长党线等线路通道环境全息感知、线路状况全天候监测、无人机全覆盖立体巡检,相比人工巡检,隐患排查发现率提高1.56个百分点,缺陷消除速度提高300%。

拓展应用,助力检修作业更高效

10月14日,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计划带电处理220千伏长庄Ⅰ线异物搭挂导线隐患。在开工前,输电运检中心值班人员王凤桐通过“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远程操作无人机,开展作业前的勘查。

无人机搭载了激光摄像头,具备三维建模能力,可以基于现场感知和历史数据呈现长庄Ⅰ线的数字孪生仿真影像。结合导入的温度、风力等数据,系统可以仿真细微的环境变化趋势,模拟带电作业、检修作业等过程,辅助作业人员了解风险点。

王凤桐说:“以往开展220千伏线路检修,前期勘查就要10多个小时,‘信鸽’将检修时间缩短了50%以上。”

9月以来,济南供电公司拓展“信鸽”无人机机场管控系统在输电线路检修中的应用,已完成线路计划检修5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