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组建甘肃电力交易柔性团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冉宝 等  2022/11/11 17:24: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为落实推动甘肃省经济稳定发展、提升清洁能源消纳,保持用电价格稳定既定目标,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省政府的指导下,协同国网甘肃电力市场营销事业部、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组建甘肃电力交易柔性团队,高效有序开展2023年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组织及合同签订工作。目前,首笔甘肃省民生保障用户与水电企业直接交易已经完成,第二批次普通用户与水电企业直接交易正常有序开展。

提前部署,确保顺利开市

10月以来,甘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正常的电力交易工作秩序产生了一定干扰。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坚持抗疫的同时,积极开展省内、省间中长期交易前期组织,在甘肃能监办和省发改委、工信厅的指导下,如期发布《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试行)》。该公司在此基础上,编制了《2023年甘肃省电力中长期交易组织方案》《2023年甘肃省内中长期交易工作方案》《2023年甘肃省间中长期交易工作方案》等“1+2+N”中长期交易工作体系,保证2023年年度交易顺利开市。

国网甘肃电力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超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2022年甘肃电网中长期交易电量达618.5亿千瓦时,完成全年交易目标610亿千瓦时的101.39%。“这得益于我们积极努力研究交易策略,通过市场化方式提出了电力交易‘一揽子’方案,被政府部门采纳,促进了重点负荷增产复产、重要客户增加替代电量,保障了增量负荷‘量价’稳定,有力提振了用电市场信心。”王超表示。

主动沟通,促进交易公平公正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尔敏介绍:“9月初以来,我们就开始准备年度交易工作,积极研究2023年交易策略,向甘肃能监办和省级电力主管部门多次汇报、沟通,及时编写工作方案和年度交易公告并向政府备案,全面对接政府间的协议签订和量价曲线商议,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市场营销事业部积极指导市场化交易工作,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结合当地实际,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渠道等多种方式,重点开展了全省用电量前50名、前100名大客户的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其用电特性、经营方式、增量需求。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宣传和告知客户最新的市场政策,开展了针对用电需求增长情况的专题分析,对部分客户提出的咨询进行了答疑解惑,让广大客户参与2023年中长期交易时有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同心协力,保障交易安全有序

年度交易开始后,甘肃电力交易柔性团队以“柔性团队+驻岗办公+居家办公”的模式,始终坚守在保障电力交易的最前沿。国网甘肃电力调度中心强化调度管理,严肃调度纪律,值班调度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成计划处、系统处、水新处及2人在岗、5人配合的(5+2)工作小组,各司其职,从电力平衡、安全约束、输电能力等方面对每一笔交易全面评估、开展安全校核,确保交易结果正确可执行。

“按省工信厅2023年度电力保供总体要求,我们按照‘以用定发’的原则,分厂、分月、分时段确定省内各类电源的保供责任。在交易组织前,统计分析近年来省内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特性,编制典型发电曲线,为省内可再生能源企业签订中长期交易合约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为促进省内新能源交易、实现省内中长期交易100%全覆盖创造基础,在中长期交易组织层面保障了省内用电安全。”甘肃电力调度中心计划处专责卢湛介绍。

下一步,甘肃电力交易柔性团队将面对艰难险阻,激流勇进,不负使命,务期必成、务期必胜,向2023电力年度中长期交易发起“冲锋”,让中长期电力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冉宝 邹德训 万珊 卢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