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南电网公司持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11/2 16:5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琼州大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排排铁塔巍然耸立,一条条银线纵横交错,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海南电网也实现了从单环网到“目”字形双环网的历史性跨越,从坚强电网到数字电网质的飞跃。十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始终与海南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在南方电网公司的领导下,坚守能源电力的使命责任,立足电网企业的功能定位,推动传统电力系统向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用生动实践奋力书写了海南十年答卷。

从单环网到“目”字形双环网

电网是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更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从1914年海南有电,到2004年加入南方电网公司,海南电网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1年11月,海南电网220千伏万宁红石变电站投运,标志着海南电网220千伏主网架结构实现从“单环网”到“双环网”的历史性跨越。

海南电网公司马不停蹄,持续强化网架建设。2015年9月,随着昌江核电经琼中抽蓄至琼海的塔洋220千伏中部大动脉贯通,海南电网形成“目”字形双环网的网架格局,网架日臻坚强。

值得一提的是,500千伏海南联网一、二回工程分别于2009年、2019年投运,海南通过琼粤“海底牵手”实现电力双回线路联网,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了“双保险”,也为“云电入琼”提供了通道。截至记者发稿时,云南省已累计为海南省输送电量47.5亿千瓦时。

目前,海南省已形成220千伏“目”字形双环网的坚强主网架,110千伏和35千伏电网覆盖各市县及主要乡镇,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电率达到100%,海南电网实现“脱胎换骨”。

从坚强电网到智能电网

电网,是一座现代城市历史进程的重要“亲历者”。早在2017年,针对海南电网长期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落后、抗灾能力较差等突出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部署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翻开了海南电网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海南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助力电网发展,推动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到海南电网公司帮助解决问题,形成政企“一把手亲自过问,一揽子政策支持,一竿子督查到底”推动电网建设的“海南范例”。

普通市民将电网的变化看在眼里。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冯君说:“过去村里架设的低压配电线路是架空裸导线,现在全都改成入地电缆,更加整齐美观,也更安全。”

2019年,海南省发改委印发《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开启海南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2021年底,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依托数字电网平台建设,海南电网公司实现了电力数据的全面覆盖、全面贯通和全面共享,“企业数字化、电网智能化”成为海南电网公司鲜明的印记。

截至2021年底,海南省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达366座,35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线路达11619公里,变电容量2620万千伏安,全社会用电量达405亿千瓦时。

从智能电网到数字电网

2021年,海南智能电网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打下坚实基础。

以电添绿,守护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在南方电网公司总体部署下,海南电网公司聚焦绿色高效、数字赋能,吹响了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进军号角,率先开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新征程。

海南电网公司从加快能源供应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全面赋能数字电网等九大方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形成多能协同互补、网源荷储互动、用能需求智控的系统新形态。

为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建设,海南电网公司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紧扣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清洁能源岛等总体要求,服务和融入建设海南自贸港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数字电网建设。发布服务海南自贸港碳达峰碳中和20项重点举措,成立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服务南方电网公司举办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博鳌新型电力系统国际论坛,力争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先行地。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海南电网公司将找准海南特色和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安全、经济、绿色等多目标平衡,分层分类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新明表示。

据了解,海南电网公司将重点做好大幅增长的新能源消纳,打造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文昌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基地示范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一张网”等样本项目,启动环岛500千伏输电网络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力争到2030年,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省。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电力人开拓奋进,点亮美好新生活。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上,海南电网人守初心、担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崭新篇章。 (宋印官 郭卫华 朱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