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重点开展输变配电运行监视、配网保护与控制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2022/10/26 17:22: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5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及《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规划》在电力领域提出了7个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建设智能电厂。二是智能电厂+5G,建设智能电厂5G组网和接入方案。三是智能电网+5G,形成一批“智能电网+5G”典型应用场景。四是实现电网协调发展,建设安全可靠高效的数字电网。五是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六是打造电力数字化平台。七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文件指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形成以风电和光伏等新型能源为主 体,煤电为辅助的能源形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清洁、 安全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进电能替代、电动汽车、清洁 供暖、屋顶光伏、家用储能设备及智能家居的广泛应用,充分发挥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的能力。

完善电力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交易,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统筹推进“煤、 电、用”有效联动,带动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稳定省内用电市场, 积极拓展省外市场。

建设“源-网-荷-储” 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推进能源与信息的深度融合,加强能源互联,促进集中与分布协同、供需双向互动、多种能源优化互补,推动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的发展。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 能、煤炭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建设由乌江、北盘江、南盘江、清水江四个区块构成的贵州省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综合能源示范基地。

详情如下:

黔能源发〔2022〕12号

省能源局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印发

《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

及《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能源管理部门、大数据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先机行动的决策部署,省能源局与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印发《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及《贵州省能源数字化“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贵州省能源局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2年10月18日

(主动公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