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十年发展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10/12 16:47: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科技点亮万家灯火,创新守护南网情深。2010年,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决定在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南网科研院,围绕“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工程集成”,全方位支撑服务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网科研院面对国家战略需求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面对直流技术无人区敢想敢做、善作善成,坚持用科技创新守护万家灯火长明。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中央研究院”,南网科研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创新”这把谋局破局开局的“金钥匙”,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创新驱动 技术引领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间,南网科研院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公司级科技项目超70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近50项。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了世界领先的特高压直流输技电术以及交直流大电网技术,实现了直流输电技术从跟跑、并行到领跑的飞跃,实现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的突破,在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征途上不断前行。

2010年,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成投产。依托该工程,南网科研院首次提出特高压±800千伏过电压抑制和外绝缘配置方法,首次揭示特高压±800千伏电磁环境规律并提出预控方法,成功研制特高压直流成套设备,构建国际领先的特高压直流试验技术体系和试验研究平台,掌握了工程系统研究和集成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化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推动了世界直流输电从高压到特高压的跨越式发展。相关技术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到目前为止我国高压直流领域所获的最高奖项。

2013年,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160千伏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产。依托该工程,南网科研院攻克了柔性直流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关键技术,形成总体设计方案,成功研发了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实现了风电通过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输送并网技术的重大突破。相关技术获2016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6年,世界上首个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工程——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工程建成投产,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依托该工程,南网科研院掌握了混合直流背靠背和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从设计、设备制造到安装、调试、运行的整套关键技术。

2017年,世界海拔最高、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产。南网科研院克服工程高海拔、高地震烈度等一系列难题,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推动了设备制造和设计行业抗震领域的技术升级,打造了高海拔高地震烈度换流站成套设备设计及站设计样板。

2020年,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建成投产。南网科研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首创性地提出了特高压柔性直流技术设想,牵头研制核心设备首台(套)样机,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2022年,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正式建成,将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核心区域一分为二,成为两个“背靠背”的相对独立智能电网,进一步优化大湾区网架结构。该工程运用了南网科研院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多直流复杂电网异步分区及柔性互联技术,让两个独立电网平时能够互相“牵手”,彼此支援,遇到无法排除的故障就“放手”,避免“火烧连营”。

如今,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远距离直流外送项目——藏东南送电粤港澳大湾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中。该项目是世界首个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构建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对于大规模新能源基地清洁能源开发外送有着关键示范作用。

从蹒跚学步、艰难探索,到敢为人先、领跑世界,这不是偶然发生的奇迹,而是南方电网公司科研工作者日夜兼程的坚持。未来,南网科研院将继续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国产化替代,提前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着力提升自主化水平,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以标志性成效全力打造改革“示范田”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把国企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作为国有科技型研究院,南网科研院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经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荣获“双百行动标杆示范企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统筹创新资源,变革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牵头组建“新型电工材料和绿色电力装备”创新联合体和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产业联盟,凝聚30家上下游企业和高校协同创新;最大化融合社会科技力量,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海上风电联合基金、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为载体,联合产学研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行业重大基础研究攻关。系统布局原始创新成果,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原创技术重点攻关方向,绘制关键技术“卡点”图谱和清单,策划技术攻关、国产化替代、战略储备三类重点任务;系统谋划高价值成果,贯通成果育成到知识产权交易的全链条管理,解决高价值成果育成难、定价难、交易难、维权难问题。盘活科技创新资源,推行首席研究员(PI)负责制,自主招募和管理团队,自由探索研发选题,以预产定投入,强化用工效益联动,实现团队“自组织”发展;率先试点科技项目“挂帅制”和经费“包干制”,在技术路线、经费使用、人员选择、绩效分配等方面充分赋能授权。

聚焦“三能”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构建“能上能下”的市场化人员管理体系,变“相马”为“赛马”,通过实施管理人员100%竞聘上岗,打破了唯资历、唯学历的晋升方式,让一批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人才凭真本事走上管理层。打造“能进能出”的灵活用工机制,积极探索“大用工”体系。试点建立“紧缺人才市场化用工机制”,打破学历资历门槛,市场化选聘14名网络安全紧缺型人才。推动实现薪酬“能增能减”,为了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南网科研院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和知识型员工队伍特点,围绕科研创新链布局薪酬激励链,在技术攻关阶段、成果产出阶段和成果转化阶段分别以不同的激励形式激发创新活力,充分用好“岗位分红”“项目跟投”“成果知本券”等中长期激励手段,真正实现资源向科研一线倾斜。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南网科研院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推动企业高速发展,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20%,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近三年新增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省部级25项、行业级86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1项;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自主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等,真正实现了以改革促创新、出成果、强激励、育人才。

政治引领 强根固魂

党建领航全面管理体系激活最强“红色引擎”

南网科研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导向,用搞科研的思路抓党建,助力南网科研院党委获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转化成了自立自强创新优势。

抓责任。编制“一人一表”,将党委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网格化联系服务员工工作全部纳入其中,将管党治党责任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纳入考核契约,组织经理层、中层、技术专家、普通员工100%签订,实现责任层层压实不衰减,任务逐级分解不漏项。抓落实。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同落实、同检查,坚持“月度小结+半年推进+年度验收”推进机制,建成综合党务平台实时监督组织管理和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以健全履职机制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抓基层。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程试验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急难险重调试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围绕改革发展和科研创新重大项目设立书记项目、党员关键任务,坚持“科研创新项目到哪,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

南网科研院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治理机制,建立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回头看”机制和党委“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后评估”机制,实现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制定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授权清单,明确各治理主体权责事项161项,实现党委前置研究“把关定向”,董事会科学决策规范授权,经理层经营管理自主权有效落实,全面实现“权责清晰”,并通过体系化的制度文件,全面规范授权管理和议事决策程序,形成全套“操作指引”。强化授权体系顶层设计,充分尊重科技创新自有特点和客观规律,分层级、分业务对管理层和执行层实施差异化授权,探索建立“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授权体系。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南网科研院将继续全面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电力科学研究院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促发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毅前行。(金南汐 周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