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经营区跨区跨省输电能力从2012年的1.1亿千瓦提升到2021年的2.3亿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2/10/10 20:10: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部署。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从发电侧、电网侧、需求侧多向发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国网力量。

大电网日益坚强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在我国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电力发展始终走在前列——从用电量数据的变化中可见一斑。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2012年为49591亿千瓦时,到2021年突破了8.3万亿千瓦时。用电量规模“量”的增长,背后是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质”的提升。

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公司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电网建设电力调度、设备运维、安全生产、应急响应、优质服务、需求侧管理等多方面发力,当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国家队”。

——大电网骨架越发强壮,为电力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通道、±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一批重点工程建成落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延伸,有效保障了省间电力互济。目前,公司累计建成30项特高压工程,经营区跨区跨省输电能力从2012年的1.1亿千瓦提升到2021年的2.3亿千瓦。

今年夏天,部分省份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公司坚持一盘棋优势,加大省间电力余缺互济力度,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公司15条特高压直流均达到最大输电能力,通过日前、日内应急调度,围绕15个省份开展支援,最大限度保障电力电量平衡。

——网架结构持续优化,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区域联网逐步加强,公司经营区形成以东北、西北、西南区域为送端,华北、华东、华中区域为受端,以特高压和500千伏、75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区域间交直流混联的电网格局。

公司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不断优化完善主干网架,强化配电网支撑保障能力,推进坚强局部电网建设,持续提升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推动供电保障能力和电网整体运行效能全面提升。

——源网荷储协同发力,保供合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我国电力需求增长旺盛,用电峰谷差持续扩大。公司坚持政企协同联动、源网荷储发力、各方齐心协力,凝聚起供电保障强大合力。

公司积极向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客观反映情况,主动建言献策,共同做好电力保供;挖掘发电潜力,强化一次能源供需分析,与各方携手保障燃料充足供应,做好并网服务,确保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通过宣传引导、拓展服务等方式引导客户合理避峰错峰,倡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用电更安全、更科学、更高效。

供电保障更可靠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雅鲁藏布江畔,复兴号动车每日在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上高速行驶;陕西延安,宝塔区南泥湾镇14个村的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供电服务;有了充足电能支撑,安徽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走上了农业规模化发展道路……

电网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人民生产生活。

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公司持续优化电网结构,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推动供电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充沛的电能供应,高可靠性的供电保障,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强力引擎,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南京路开展带电作业。

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电气化蔬菜大棚加快推广,每棚每年节约生产成本7000元;依托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位于河南洛阳的黄河廊道孟津段沿线的特色民宿、农家乐和生态观光种植基地红红火火;配电网建设适度超前,助力乡村振兴,以实践生动诠释“山海情”的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已发展起葡萄酒产业。

10年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农网巩固提升等服务大局、着眼民生的农村电网工程给乡村大地不断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公司着力促进城乡电网协调发展,有力保障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

城市电网结构更加完善,实现提档升级。10年间,不停电检修让客户用电体验更优,智能电表走入千家万户,电缆入地美化城市天际线。

改造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电网,美了环境,暖了人心。江西贵溪市雄石街道擂鼓岭小区的线路、电表换新,居民用电更放心了;重庆忠县忠州老街上“退役”的老旧电杆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供电公司电网升级的“微改造”让居民很欣喜。

公司持续推动城市配电网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率先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这些城市的供电可靠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等主要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北京,电力服务在重点区域求新求变,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成“双花瓣”配网网架,实现供电可靠率99.9999%;在天津,10千伏“雪花网”全面启动建设,这张电网可自动感知故障信息、确定故障位置、完成自主修复,后续推广后将为天津制造业立市、百姓可靠用电提供强大支撑;在上海,“钻石型”配电网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的负荷转供能力和故障自愈能力大幅提升。

充沛电能在乡村振兴、城市发展中留下鲜明印记,写下生动注脚,在更广袤的天地中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大战大考勇担当 彰显电网铁军精神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是公司履行“三大责任”的集中体现,是公司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基石。

公司始终高标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一切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一切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重,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央企担当,作出突出贡献。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在重要活动保电、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保供电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在重大活动保电中彰显“国网力量”——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共同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刻,共同保障了北京冬奥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可靠用电,坚持“五个最”“四个零”的保电标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交出了一份份重大活动保电的优异答卷,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在应急抢险中展现“国网担当”——当地震、泥石流等灾害袭来,当台风呼啸而至,当特大暴雨、洪水等侵袭长江中下游、河南等地,当大范围寒潮、大面积高温干旱极端天气突发,公司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应、保服务,在抢险救灾中筑起光明防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国家电网人的身影,广大干部员工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全力投入抢修保电工作。

在抗疫保电中作出“国网贡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出台一系列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六稳”、促“六保”,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央企本色。三天三夜、五天五夜,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相继通电。降电价、早复工、扩投资、稳就业,公司一系列服务举措先后落地。“国网行动”始终与国家全局深度融合,为经济恢复积蓄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全力保障医院、隔离点等重要场所安全供电,科学调度做好电力保供,推广线上“无接触”办电服务,守护好万家灯火,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一次次大战大考也检验了公司的应急保障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应急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科技装备水平稳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逐步成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成为人民群众在危难时刻的坚强依靠。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以顽强意志和必胜信念,扛重担、破难题、过难关,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展现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央企担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公司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迈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提供坚强电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