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十年发展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王晋魁  2022/9/28 14:50: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市灯光璀璨。源源不断的电力通过智能电网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也让城市的夜晚五彩斑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快电网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10年间,乌鲁木齐地区电网总装机容量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603.085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的1115.95万千瓦,增长85.04%;10年间,乌鲁木齐电网骨架不断强壮,完成从“城市电力大动脉”到“城市电力毛细血管”的全面升级;10年间,乌鲁木齐电网结构更加合理有序,从现代化智能电网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电力枢纽中心,全面满足电能内需外供需求。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输电线路共有244条,总长度3262.3千米,10年间增长60.5%;变电站96座,总容量13177.56兆伏安,10年间增长67.4%。

2022年,乌鲁木齐持续加快电网建设,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按照75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各个电压等级,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开工、续建23个35千伏及以上的主电网建设项目,全面补强乌鲁木齐电网网架结构。

乌鲁木齐电网作为新疆电网的核心,具有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750千伏的不断升级,并一跃成为城市电网电压等级的“领跑者”之一。

目前,乌鲁木齐电网已囊括750千伏骨干单环网、220千伏分区运行双环供电网、110千伏辐射型加局部小环网、35千伏高压配电网、10千伏网格型手拉手中压配电网以及0.4千伏低压辐射状配电网。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电网建设、巡检中的广泛应用,乌鲁木齐电网在快速扩大规模的同时日趋智能化。目前,乌鲁木齐供电公司89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实现无人值守,实现了全网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监测,大幅提高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

经过10年发展,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已建成全疆首家智慧输电监控中心、首座智慧变电站等一批智慧电网示范工程,输电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率提升62%,输电设备故障跳闸率下降71.8%,变电设备故障跳闸率下降53.3%。

按照乌鲁木齐电网“一五二”发展战略,乌鲁木齐将建成1个坚强的750千伏主干网架,形成5个220千伏电网供电片区,打造2个国际一流智能配电网,乌鲁木齐电网将成为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现代化智能电网。

未来,乌鲁木齐电网将成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力枢纽中心,大幅提升电网的供给能力和清洁能源的接纳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乌鲁木齐市电能供给结构,满足城市发展用电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