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研发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岩  2022/9/28 14:20: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您现在看到的这台设备是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它就像‘顺风耳’一样,最远可以监测到40米以外的电网设备的异常响声。”9月21日,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展馆,讲解员向往来参观人员介绍。

“展览现场这面墙模拟的是一条存在17个疑似泄漏点的管道。过去,我们寻找故障点费时费力,现在采用这台巡检终端,能够精准捕捉声音来源,并将声纹转换为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安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技术中心主管张晨晨介绍。

据介绍,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重量仅为1.7千克,内部集成了高灵敏度的声纹采集装置,可支持高达64千赫兹的超声波信号,在40米外就能迅速锁定、呈现电网设备的局部放电、设备异响等常见隐患,提升了电力设备智能运维水平。

“我们过去完成一次变电站巡检,大约需要3个小时以上,而应用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以后仅需十几分钟。”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方胜说。目前,国网安徽电力已经在合肥、铜陵、安庆的3座变电站试点应用了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