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首个基于智能光纤系统的多合一光层板卡完成测试 实现通信传输网光纤质量可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王放  2022/9/21 17:24: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全国首个基于智能光纤系统的多合一光层板卡在广州500千伏木棉变电站成功完成测试,有效实现了通信传输网光纤质量可视、电力通信网可管可控,将传统的运维工作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助力构建本质安全的数字电网新体系。

电力通信网作为“第二张网”,和电网一样具有极高的可靠性要求。光纤作为电力通信网的主要传输介质,其质量直接决定网络性能。但在日常运维中,光纤断纤和光纤质量劣化等故障导致的通信网故障却常有发生。一旦发生故障,检修人员仅判断光纤断点位置就需要花上近两个小时,再加上现场熔纤抢修和变电站复测,经常需要抢修大半天甚至更长时间,既耗时又耗力。

为突破光纤故障定位技术问题,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通信中心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反复讨论和试验,成功开发应用了全国首款多合一光层板卡智能光纤系统——eOTDR技术(内置光时域反射仪),并在500千伏木棉站测试成功。该项技术承载于保底通信网上,通过集成多个板卡功能,在发生断芯、断缆、损耗过大等情况下,可直接在通信调度大屏上在线直观、迅速显示断点的距离,并同步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准确判断断纤点物理位置。“这个新技术能测得更准、测得更全、测得更远,能‘一键看清’全广州电力通信网的光纤质量和实时状态,为我们日常运维提供了便利。”通信中心设备检修部负责人李俊浩说。

同时,熔纤抢修结束后,检修人员也不必再前往变电站进行复测,通信调度人员可随时发起后台检测,动态实时掌握光缆信息,了解抢修恢复情况,从而提升网络运维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我们预计,该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后,通信光纤抢修的时长预计可以下降50%左右,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成本,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通信中心检修人员李昊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