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应急管理部:与两大电网合作开展高危行业企业用电大数据分析 通过异常用电数据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唐国荣 邱新鲁  2022/9/16 17:3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今天(16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推动危化品及工贸等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近年来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并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等项目。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介绍,目前我国高危行业企业已实现了联网监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基本实现了重大危险源企业联网监测全覆盖,重点接入了44万个监测点位数据,实现每日8亿条实时监测数据统一汇聚接入和自动处理,可自动向基层监管部门、企业及相关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每日报警总数由上线之初的2.1万余次下降至目前的4500余次、降幅近80%,系统预警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构建起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模式。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合作开展高危行业企业用电大数据分析,实现全国1.8万家生产型危化品企业、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电力监测,通过异常用电数据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确定了全国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和连片区,推动形成了线上卫星识别、线下专项核查的精准监管模式。建成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建立了全国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基础数据台账,智能执法辅助工具可自动识别危化、工贸等30余类重点工艺、关键设备问题隐患,解决了以往执法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

一方面通过强化安全生产和监管执法等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做到重大事故发生后能迅速、扁平化指挥调度,应急管理部通过建立起云视频会商系统,实现了部省市县四级贯通及与移动视频终端等互联,遇有重大事故发生,可在几分钟内与事故现场视频直连,了解救援现场情况,为统一指挥和高效救援提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