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电网公司十年发展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陈钦荣等  2022/9/14 17:45: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山歌好比春江水,灯火映照八桂美。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支撑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璀璨壮乡人民幸福生活。

十年奋斗路,艰辛,却荣耀。截至目前,广西电网公司已六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8次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单位称号,连续13次被评为“广西优秀企业”,定点帮扶工作连续5年、电力行业帮扶工作连续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评价最高等级“好”。南方电网公司影响力与美誉度与日俱增,“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响彻八桂大地。

坚守为民初心

“央地融合”共享发展

走进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场,但见云雾蒸腾、满山青翠,布央村人通过采茶、育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茶农谢雄记说,现在采用智能机械炒茶,每人每天可加工三四百斤茶叶。在“稳定电”的支撑下,布央村已成为三江县规模最大的茶产业村。

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晚隆屯坐落在中越边境线上,比邻亚洲第一跨国瀑布——德天瀑布风景区,各具风格的民宿比比皆是。村民方旭萍的民宿规模在村中数一数二,她说旅游旺起来,烦恼也来了:“不愁别的,就愁电。游客多了,电压就不稳,给游客印象不好。”随着广西新电力集团大新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德天瀑布周边村屯的用电问题迎刃而解,多了新建的民宿,村民“旅游饭”越吃越香。

广西电网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行业优势,以大电网、大投入、大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核心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投资超过670亿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于2019年提前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所承担的帮扶点共计13.69万人全部脱贫摘帽,被授予广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特别是针对广西“一区多网”造成的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广西电网公司党委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于2019年8月组建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对广西40个县域地方电网进行重组、建设和运营。

三年来,广西电网公司在新电力区域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69亿元,新建改造3万多个电网项目,有力支撑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为乡村振兴赋能,近2000万群众实现从“用电难”到“用好电”的跨越式飞跃。广西“央地融合”重组实例成为全国央地融合发展和深化国企国资综合改革的示范样本。

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广西电网公司将投资超500亿元,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农村电网。今年,该公司计划安排不少于85亿元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持续为稳边、固边、强边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当前,该公司正在全区推广供电普遍服务城乡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经验,加快推进梧州市藤县等农村电网城乡供电均等化试点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为八桂山乡奔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支撑战略落地

建强电网赋能壮乡

纵览广西电网地理接线图,跟数年前相比,涉地面积扩大一倍,500千伏主网架“四横两纵”、220千伏骨干网架“双链双环网”全面覆盖111个县(市、区)。

今年6月,广西首条跨海能源动脉——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北海公司500千伏送出工程国能广投北海电厂—福成线顺利投产送电,为广西区域能源安全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北部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9月,220千伏桂林阳朔金葡变电站投运,与此同时,分布在金秀、钟山、天峨、宁明、凤山等县的5个220千伏变电站进入攻坚阶段。这批变电站投运后,广西将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有力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此外,南宁、柳州也正着力打造成为高可靠供电示范区,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电网可靠性已达世界一流水平。

这是广西电网公司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广西落地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广西“五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建设大会战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等战略部署,推动政企深化合作,与广西各市签订“十三五”“十四五”电力合作框架协议,将电网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并形成常态机制,有力保障电网建设项目加快落地。

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广西电网的蝶变:2012年到2021年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超1280亿元。截至2021年底,广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突破1亿千伏安、输电线路4.16万公里,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40%和30%,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西电网”。

一项项突破记录着电网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能量:2017年500千伏变电站实现14个设区市全覆盖,2020年110千伏变电站覆盖111个县(市、区)城区,有力支撑了壮乡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今年又全面冲刺220千伏变电站县域全覆盖,广西电网主干网架通江达海,实现大升级、大跨越。

从电网跃动看今日广西,传输能量的大网,从北部湾畔到边疆国门,从开放前沿到革命老区,银线纵横,串联山河,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注入八桂经济脉搏,让广西发展动力活力更足,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致广大而尽精微,电网的巨变不止于电网架构的跨越升级。依托数字化转型,因“数”而“新”的广西电网充分满足壮乡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从30%提升至86%,实用化率从10%提升至85%以上,东兰智能电网成为南网样板,广西农村电网全面进入数字电网规划建设新时代。

当前,“双碳”目标的牵引下,能源革命不断深化。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介绍,广西电网公司坚决当好能源低碳发展“主力军”,主动投身能源革命。目前,该公司打造了南方电网供电区域首个百兆瓦级新型储能标杆项目,大力推动绿电交易助力能源结构转型,连续55个月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广西电网公司将围绕提升电网平台功能及资源配置能力、推动建设适应新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等重点发力,全面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当前,该公司正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供电服务示范样板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探索“绿色用电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高可靠性绿色供电示范区”“现代电网智能运维示范区”等6个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电力服务绿色生态发展的窗口。

主动创造价值

点亮绿色数智时代

8月15日,在全国领先、南方五省区首座“车生态”旗舰站——柳州市鹿山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站,一辆辆新能源出租车进入换电站,全程只需要3分钟就完成电池更换,轻松实现“换电3分钟,运营一整天”。

“这个服务站不仅设施新,功能区也齐全。我的车快充不到1个小时就能充满,充电时我还能到功能区喝杯咖啡,方便得很。”服务站的常客刘先生表示。

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升级版的充电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站已在柳州县域全面铺开。2016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以柳州为试点,探索减碳绿色之路,建成充电站点297个、充电桩3072台,占柳州市充电站点、桩位的27%,名列第一,助推柳州电动汽车渗透率保持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不仅柳州,电力引领绿色数智时代,正改变着八桂人民的生活。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漓江西岸竹江码头完成岸电改造,还有游船“油改电”、绿电岛、全电民宿等正逐步推进。据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吉华介绍,去年,漓江生态保护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是唯一入选江河治理典型,漓江保护工作已成为“桂林样板”向全国推广。“在这过程中,广西电网公司在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供电保障、电能替代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政企合作成效凸显。”李吉华说。

十年来,广西电网公司从供电能力到供电质量,从服务态度到服务能力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更注重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黄燕介绍,该公司以满足用户多元化用电需求为导向,全面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推动“前中后”台的系统性变革,“获得电力”指标保持全国先进。

为了给用户更好的办电体验,广西电网公司深入实施“三零”“三省”“四办”服务举措,大大减少了用户办电时间和用电成本。同时,依托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全民畅享智慧化的供电服务,该公司远程业务办理比例达99.5%,业务受理能力提升了6倍。

南宁市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龙凤秋介绍,2021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200%。“广西电网公司在优化环节、节省成本上下功夫,确保重点产业、重大投资项目‘申请即答复’,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为我们自贸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

此外,广西电网公司推出“电能保”“电力贷”“临电共享”等一批特色增值服务,从“电”的视角为企业稳增长、解难题出谋划策。“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外送运输路线受限,生产的材料已经堆满了仓库。但是我们不愿停产,不想让工人下岗。”来宾合山市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谢滋星说,“多亏了供电局‘电力贷’增值服务产品,帮助我们成功融资了300万元,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

历史长河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实干笃行,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南方电网公司在广西的事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电网力量”。(陈钦荣 韦露 陆冬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