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22/9/5 16:03: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日15时, 国网浙江电力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电网和台风信息,切实做好防台抗台各项工作。此前,浙江省防指已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2日12时中心位于舟山朱家尖南偏东方向约975公里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预计“轩岚诺”将原地少动,3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强度再度发展,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对浙江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本次台风强度大、路径复杂、影响时间长的特点,国网浙江电力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防台防汛的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防台风各项防汛工作。要求各单位强化“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意识,逐级落实防台责任,按照最不利情况,坚持防风、防雨“两手抓”,全力打好台风防御仗。目前,该公司已派出2支督查组,赶赴宁波、温州、台州、舟山开展防台专项督导。

国网浙江电力做好防台抗灾预控措施,对重点区域、通道和设备进行防台防涝隐患排查。政企联动紧密联系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实时关注强风、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对电网的影响,严格落实极端灾害下断电恢复应急处置要求,保障抢险力量。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应急情况下人员转移,确保人身安全,做好政府排涝点、安置点应急电源保电措施。全面开展电网设备特巡,在台风来临前消除缺陷隐患和做好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共出动电力设施特巡人员5800人次,车辆2300辆次,巡视变电站1022座,配电站所2857座、台区8000余台,开展线路通道清理,加固、拆除异物隐患235处,消除输变配电危险点106处。积极落实应急抢修队伍物资准备,部署各级抢修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全省集结配输变配抢修队伍1713支、22770人,应急发电车205辆、照明车47辆,落实到位6900余只应急照明灯、1700余台水泵、4.7万余只沙袋、198艘橡皮艇以及930组应急发电机。该公司还强化重点用户供电保障,对4476户水闸、泵站、排灌站等防汛保障单位开展汛前排查,重点指导防灾指挥中心、排涝站、气象中心等用户,做好配电室的防洪防涝、自备电源和油料准备。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技术赋能防汛抗台风。位于国网浙江电科院的国网台风监测预警中心,密切关注台风“轩岚诺”发展趋势,基于雷达回波数据,分析云层含水量情况,监测台风对全省降水的影响,做好防台风抗台风支撑工作。在台州玉环,先进的移动台风观测车追着台风跑,车内配备风廓线雷达、配电系统、UPS、光端机等,风廓线雷达向高空发射不同方向的电磁波束,如同给台风做CT,可有效获取台风条件下的风力、风向等信息,以及温湿度、气压、雨量等数据。在温岭,供电员工首次在无人机上搭载激光点云雷达,将激光点云扫描建模技术与无人机自动巡检技术深度融合,对沿海电力线路进行激光点云扫描,生成3D模型,及时对缺陷进行消缺,提升供电可靠性。针对大风大雨可能对电表造成的损坏,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玉环市鸡山乡应用首批防水电表,可泡在水中持续72小时而显示正常、数据正常。在“烟花”影响导致内涝严重的宁波市海曙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联合政府、小区、物业加装防水挡板、封堵电缆沟,提前消除台风期间的进水隐患。同时,托数字孪生技术,以光纤复用、视频监控、数据分析等方式,为配电房安装温湿度传感器、水位传感器、SF6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入侵监测的门磁、烟雾传感器和摄像头等设备,对辖区内地势低洼的配电房进行实时监测。在温州市洞头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鹿西岛探索应用适用于孤岛电力系统的“一键复电”系统,为海岛在台风等自然灾害中提供更加智能、快速保障供电的手段。通过对10千伏鹿西微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融入智能“一键复电”控制和多变流器柔性同步并列启动技术,实现10千伏馈线负荷不切除状态下的复电功能。一旦岛上发生电网故障引起全网失电,从指令下发到电压稳定、供电平稳,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5秒钟,大幅提升台风影响故障后复电效率。

接下来,国网浙江电力将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和对电网的影响,持续加强与上级单位的沟通汇报,继续部署落实台风抢险救灾工作,落实电力设施安全保障,切实做好科学抢险救灾,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供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