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津电力:“以数赋智”加速能源数字化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姜云龙 刘瀚冰  2022/9/2 14:21: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8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各类参展项目中,一批“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夺人眼球。对于电网企业而言,面对保稳保供、低碳发展等多重目标,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必然趋势。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持之以恒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能源数字化领域超前探索,谋求突破,以“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为传统电网“强筋骨”“疏经络”“健脑力”,开启了以数赋智加快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崭新篇章。

“强筋骨”

为保障一流能源安全夯基擂台

8月17日,在天津某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走廊,随着国网天津高压公司无人机巡检班班长南杰胤在无人机控制终端上一键下达作业指令,三架无人机从移动车载机巢中依次起飞,开展自主巡检作业,并实时将拍摄到的设备图像回传至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自主分析识别设备缺陷隐患。

“我们集激光点云采集、航线规划、模型传输、成像AI对比、缺陷预警等数字技术于一体的巡检新模式,相较于人工巡线,不但大幅提高了安全性,工作效率也提升近6倍。”南杰胤介绍。

AI监拍也是输电线路的“保护伞”,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加装11000余套监拍设备,准确感知线路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环境、缺陷隐患等关键信息,实现线上分钟级巡视。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天津地区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全覆盖。得益于此,通过大数据分析,超前预判设备状态变化趋势和潜在隐患、靶向化制定专项运维检修计划就变得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不仅如此,“以数赋能”在提升变电站运维能力方面同样大有可为。在天津唯一一座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智慧巡检已全面实现。智慧巡检是一种集数据采集、抽样、分析、诊断于一体的状态评估手段,可准确评价设备长期运行状态。

“通过远程智慧巡检系统,我们实现了8254个可见光巡视点位和889个红外巡检点位的人工替代,真正实现了全站智能化。”国网天津高压公司马超说。

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国网天津电力以数字化应用牵引电网智能化发展,先后推出智慧调度、智慧巡检、智慧安监等数字手段高级应用,逐步将人的双手和大脑解放出来,推动从“劳动”向“创造”的转型升级。

“疏经络”

为开展一流企业治理减负增效

8月8日,国网天津静海供电公司蔡公庄供电服务中心线路运维工在开展重要防汛线路特巡工作时发现,某10千伏线路刀闸设备存在过热现象,需要进行带电缺陷处理。工作人员立即打开手机“i国网”APP,利用数据创新模块中“10千伏线路缺陷信息登记”场景,将缺陷进行定位,并语音录入缺陷设备编号、缺陷性质、缺陷详细描述等信息。整个填报流程相较手写记录再录入系统的常规流程可缩短耗时近8成,极大提高了一线员工日常运维巡视、消缺等工作效率。

“针对不同专业领域需求各异,研发普适性系统性价比不高的现实问题,我们持续建强数字化群创平台,开放算力与数据,以个性化赋能激发员工创新活力,真正实现业务需求在哪里,数字支持就跟进到哪里。”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副处长刘宁介绍。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建设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形成了易看懂、易获取的数据资产体系,兼顾标准化与差异化,营造了“以数创促群创,以群创助转型”的数据应用氛围。

国网天津电力还积极推动RPA(流程机器人)深化应用,聚焦营销、财务、审计、人资等专业,打造RPA场景200余项,有效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建成国际领先的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和基于华为鲲鹏生态的云和数据中台,实现核心业务数据100%统一接入、数字化运营资源动态分配;建成企业级运营监测平台,以数据流贯穿组织物理边界,加速向“状态全时可视、风险全时可控、价值全时可评”目标迈进。

“健脑力”

为打造一流智慧城市充电赋能

能源互联网不仅是能源电力之网,更是数字服务之网。国网天津电力深挖能源电力大数据资源“富矿”,积极拓展大数据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为政府、企业、居民百姓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数据服务,助力天津夯实智慧发展底座。

经济要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关键,电力关系生产生活,是保稳助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要素。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全面升级“互联网+电力服务”,先后推出“电十条”“双十条”“‘稳经济、保供电、促发展’九方面36条落实举措”等优质服务新措施,打通信息孤岛、整合归集数据,全面推行“一证办电”“刷脸办电”,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不仅服务优质,供电同样有保障。据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李野介绍,该公司成立了全国首个政府授权的省级负荷管控中心,建成“虚拟电厂”,通过数字化管理对可控负荷进行柔性控制,助力实时保障电网供需平衡。

此外,该公司还研发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碳效账单、能效账单等产品,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全力争当推动能源革命的示范者、先行者、引领者。

“我们通过运用数字化管理工具和开发能源大数据产品,沉淀服务创新能力、智慧运营能力和生态开拓能力,助力天津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国网天津电力互联网部监测分析处处长王旭东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