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这十年 | 云南为全国贡献约14%绿色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2/8/23 17:55: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2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绿色能源专场发布会,云南省能源相关部门向公众介绍了十年间云南能源情况。

据悉,今年上半年,云南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出全省GDP增速3.8个百分点,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9%。

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梁旭东表示,云南省绿色能源的名片更加亮丽,能源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生态优势和民生福祉。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推动“以电代柴”“以电代煤”,推出首个居民电能替代用电套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2012年以来,云南省以年均2.8%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8.5%的经济增长。作为“西电东送”重要的起点省份,云南长期向广东、上海等稳定送电,累计突破1.2万亿度,约为12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为南方区域减少标煤消耗3.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9.3亿吨,有力支持了东部发达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2015年,云南省作为全国首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之一,率先启动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放开上网和销售电价,实现发用电双方直接交易,建立了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不断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2016—2021年,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601亿元。

自2021年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累计为省内用电企业开出绿色用电凭证258张,累计溯源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绿色电量折合减排二氧化碳超6800万吨。

中缅油气管道全面建成投运,建成13回跨境电力通道,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局部电力联网。国际产能合作成效明显,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缅甸达克鞳燃气电厂一期、老挝色拉龙水电站等建成投产、老挝石油炼化项目一期(年综合加工能力100万吨)顺利投产。能源国际贸易不断提升,80余家境外购售电主体参与云南省电力市场跨境交易,累计贸易电量超320亿千瓦时。

云南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文祥介绍,十年来,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8000亿元。2018年,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1300亿元,较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占全省GDP比重达5.6%,能源产业跃升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7.3%,高出GDP增速3.8个百分点,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9%,居重点行业首位。

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能源开发建设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全省水电装机由3499万千瓦提升至7820万千瓦,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全国前10位的水电站里,云南有7座。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由153万千瓦提升至1278万千瓦,增长7.35倍,未来3年还将新增5000万千瓦。

能源安全保供方面,全省发电量从1745亿千瓦时增长到376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8.9%;全社会用电量从1316亿千瓦时增长到2139亿千瓦时,年均增长5.5%,自用电比例提高到57%以上,实现了从发电送电大省到发电用电送电大省的转变。

开展能源项目建设、安全保供等工作的同时,十年来云南省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为全国贡献了约14%的绿色能源。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5%,绿色发电量占比约90%,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以上,4项指标全国领先。

据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国新介绍,到2025年,全省电力总装机达到1.5亿千瓦以上,其中绿色能源装机1.3亿千瓦以上,发电能力达到5000亿千瓦时/年以上。启动实施新一轮煤炭高质量发展计划,加快煤矿整治重组,加快重大煤矿项目建设,加快增产能、增产量,每年新增释放产能1000万吨。到2025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9000万吨左右,基本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障中缅油气管道及云南炼油项目平稳运行;加快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力争2025年产气达5亿立方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