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南岳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发布(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8/11 16:12:20  我要投稿  

2.1.3 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岳阳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市发改委,市发改委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要职责:

(1)督促落实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部署的各项任务和下达的各项指令;

(2)密切跟踪事态,及时掌握并报告应急处置和供电恢复情况;

(3)协调各应急联动机制成员部门和单位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4)按照授权协助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应对工作;

(5)提请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启动或终止应急响应;

(6)督促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7)根据应急救援工作需要随时抽调有关专家,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8)加强对各县级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门的业务指导与信息沟通。

2.1.4 主要成员单位及职责。

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开展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组织舆情会商研判,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解释疑惑、澄清谣言,确保社会舆论平稳、正向。

市委网信办:负责监测网络舆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及时澄清网络谣言。

市发改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开展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

市工信局:负责应急工作中的无线电通信频率保障。

市公安局: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单位保障应急情况下重点部位、突发事件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等工作;负责维护事故现场抢险的外部治安秩序,疏散处于危险地段的人员,防范治安事件;负责保障救援物资及人员运输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配合做好善后社会稳定等工作。

市民政局:对符合条件的受事件影响群众实施基本生活救助,配合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协调落实应急救灾资金,对电力应急能力建设和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市资规局:负责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和卫星综合定位基准服务,提供停电区域地图资料和基础测绘成果,提供空间定位技术、移动端导航和电子地图服务,提供各类遥感和无人机影像监测数据等服务。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事故现场周围环境污染的应急监测,组织对污染造成的环境影响和损害进行评估。

市住建局:负责协调和指导城市供水设施正常运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市城管局:负责协调和指导城市供气、市政照明、污水垃圾处理、排水防涝等公用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停电期间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启动应急供气措施,保障居民用气需求。

市交通局:负责落实应急所需物资的运输保障。

市水利局:组织做好农村生活用水和水利工程供水的应急处置工作。

市商务粮食局:负责组织应急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停电期间居民基本生活,启动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

市文旅广电局:负责电网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的应急广播、电视。

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协调应急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并为地方卫生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市应急局: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应急队伍参与电力企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下属机构地震局负责震情跟踪监视工作,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开展现场震害调查与评估等工作。

市林业局:依法对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植物的行为进行监管,负责指导事故区域内树木处置工作。

市信访局:负责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期间来访接待及劝返的组织协调工作。

市国资委:配合电力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本行政区域所监管企业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预报、预测,及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开展因气象灾害引发的事故灾害调查、评估及气象分析等工作。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负责电网运行状态监控,故障分析与研判;指挥电网事故处理,控制事故范围,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保障重点地区、重要负荷、重要客户的电力供应;组织电力抢修队伍,调集电力应急物资,开展电网应急抢修,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及时报告电网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有关情况。

岳阳银保监分局:负责组织、督促各保险公司开展应急保险推介和理赔工作。

岳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负责组织协调解放军、武警、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参加抢修抢险工作。

武警岳阳支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参与突发重大停电的应急处置工作,协助维护应急工作中的社会秩序。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消防救助、控制和消除火灾险情等专业工作。

市通管办:组织、协调市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做好应急救援过程中公用通信网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相关发电企业:负责本单位在应急情况下的生产调度和应急处置,确保机组的启动能力和运行安全。发生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后,做好应急物资供应,及时恢复机组并网运行和调整出力,为地区电网恢复供电与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2.2 县级层面应急指挥机构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指挥、协调本区域内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成立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加强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发生跨区域的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时,有关县级应急指挥部应在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3 现场应急指挥机构

发生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时,事发地人民政府(管委会)可根据上级要求或实际需要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在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或其派出工作组的指挥或指导下负责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电网恢复、保障民生、维护稳定、舆情处置等工作,并向各级应急指挥部汇报现场应急处置情况。

2.4 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包括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及所属县级供电公司、各火力发电厂以及其他并网发电厂等,下同)应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市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下开展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电网调度工作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5号)及相关规程执行。

2.5 专家组

各级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应成立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对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建议,根据工作需要参与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3.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3.1 风险分析

3.1.1 风险源分析。

岳阳电网覆盖9个县市区以及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可导致突发重大停电事件的主要风险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岳阳市在东亚季风气候区中,气候带上具有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性质,属湿润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寒冷而夏酷热,春夏多雨,供电区域内各类自然灾害(如暴雨洪涝、雨雪冰冻、雷电、强对流大风、森林火灾、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多有发生,可能造成电网设施设备大范围损毁,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2)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发电企业发电出力大规模减少,特别是在高温、冰冻、重负荷等特殊时段,容易引起供需平衡破坏,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3)恐怖袭击、战争冲突、非法侵入、火灾爆炸以及野蛮施工、电力设施被盗等外力破坏或重大社会安全事件造成电网设施损毁,电网工控系统遭受网络攻击,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4)随着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大规模建设,外来电比重大幅增加,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考验,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5)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风能、太阳能发电的集中开发,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使大电网运行控制的难度和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明显增大,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6)电网基建、技改项目停电跨越以及新设备接入造成电网非正常方式运行,重要发、输、变电设备、自动化系统故障,电网运行、操作和检修中,人员误操作、误整定、误调度或处置不当,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

(7)其他可能引发重大停电事件的情况。

3.1.2 社会风险分析。

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将造成巨大影响,可能导致交通、通信瘫痪,水、气、煤、油等供应中断,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甚至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威胁。

(1)供水、排水、供气、供暖、通信等公用设施电力供应中断,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

(2)城市交通拥塞甚至瘫痪,机场电力供应中断,大批旅客滞留;

(3)大型商场、广场、影剧院、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大型写字楼、大型游乐场等高密度人口聚集点基础设施电力供应中断,引发群众恐慌,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4)化工、冶金、非煤矿山等高危用户的电力供应中断,引发生产运营事故及次生衍生灾害;

(5)政府部门、军队、公安、消防等重要机构电力供应中断,无法正常运转,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6)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在当前新媒体时代极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在公众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若有错误舆论,可能造成公众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3.2 监测

供电企业(包括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及所属县级供电公司)应开展电网运行、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电力供需平衡、自然灾害等情况的日常监测,同时与发改、气象、水利、林业、住建、公安、交通、资规、应急、城管、工信、通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发电企业(包括各火力发电厂及其他并网发电厂等,下同)应开展燃料供应、发电设备运行、自然灾害等情况的日常监测,并及时报电网调度机构。发改、气象、水利、林业、住建、公安、交通、资规、应急、城管等部门应密切关注并收集可能影响电力运行的信息,及时通报相关发电企业并协助开展风险分析。

各级人民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和单位应通过舆情监测、互联网感知、民众报告等渠道获取预警信息。同时,应设立接待室、热线电话等方便接报民众报告。

3.3 预警

3.3.1 预警信息发布。

(1)供电企业预判可能发生突发重大停电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受影响区域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和上一级供电企业,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并视情况通知重要电力用户。

(2)各县市区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应及时组织研判,必要时报请当地人民政府(管委会)批准后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并通报同级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

(3)突发重大停电事件预警信息包括风险提示、预警级别、预警期、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等。

(4)预警信息由突发重大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予以发布,以及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有线广播等通信手段和传播媒介进行发布。

3.3.2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应立即开展相关预警行动。

电力企业要组织开展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合理安排电网调度运行方式,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和处置准备工作并做好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

重要电力用户做好生产调整、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和非电方式的保安工作。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委会)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供热、商品供应、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