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高弹性电网向数字化牵引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陈丽莎  2022/8/11 16:08: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探路先锋的角色,率先探索建设路径。

此间,浙江电力以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为核心载体,持续提升电网调节能力,促进源网荷储互动升级,解决外来电和新能源这两个不确定性问题,加快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时至2022年7月,浙江电力在承继原先打造高弹性电网的基础之上,提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再次更新对新型电力系统省域建设的认知与实践。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效初显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转型,归根结底要破解安全可靠、清洁低碳、经济高效“三元矛盾”。

譬如2021年,浙江省最高电力负荷10022万千瓦,日最大峰谷差达3803万千瓦,97%尖峰负荷仅为14小时。如果按照最大需求确定电力供给的特性,为了一年中这为数不多的尖峰用电时刻,需要建设相应的发电机组和配套设施给予保障。安全与高效存在矛盾。

针对能源转型痛点,浙江电力在“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的理念指引下,开展了一系列源网荷储互动融合、增加电力系统弹性的实践,包括动态优化电网潮流分布,提升电网承载力和安全性;通过建设“虚拟电厂”,让原本海量的无序资源变得有序可调节;建设抽蓄项目,为电网安上一个巨型“充电宝”,进一步提高电网弹性和用电稳定性;构建需求响应“资源池”,柔性调节电网负荷,实现削峰填谷等,真正让电网更有弹性。

在电源供给侧推动多元化、清洁化,在电网输送侧推动高弹性、智慧化,在储能侧推动规模化、社会化,在用户侧推动能效水平提升……浙江电力深化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助力浙江走高质量“双碳”之路。

如何打破瓶颈实现持续发展?

但同时,浙江电力也认识到,深耕一年多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仍面临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不够,政策、市场和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滞后等瓶颈。而要以最小代价、最有效方式解决“三元矛盾”,必须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管理体制束缚。

“熵增定律”显示,孤立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也就是逐步呈现无序混乱状态。而使用数字技术可大大降低能源系统的信息熵,以数字化连接的能源互联网,通过多能源融合打破单一能源系统的封闭性,降低了“熵增”速度,使得能源系统变得更加有序,降低能源耗散,从而促进能源系统的“熵减”,达到自组织、自趋优、自适应的效果。

“数字化”,已然成为浙江电力回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这道考题的新答案。

当前,能源转型发展也正进入新阶段。能源系统形态正在改变,供给侧多元化离散化,需求侧有源化柔性化,能源互联方式需要转变;能源消费生态正在改变,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单一能源消费向综合能源利用转变,全社会用能方式需要转变;能源发展业态也正在改变,随着能源产业链各方和能源消费者的广泛互联,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中心枢纽的责任和价值不断提升,电网企业服务能源管理运行方式需要转变。

这一切变化,都迫切需要以数字化牵引源网荷储一体发力,以数字互联促进能源互联,提升对海量分散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用水平,最大可能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推动多种能源资源最优配置、全社会综合能效最大化,打通内外各方壁垒,实现能源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统一,构建能源发展新业态。

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融合,以数字化牵引、撬动和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可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数字资源和数字治理手段,实现源网荷储资源、电—能—碳数据和行政、市场手段等跨时空全要素的统筹调控,是破解现实瓶颈、适应发展需要,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实现“建立标准、建成标杆”目标的必然选择。

转段升级的路径在哪里?

当前,浙江电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已进入数字化牵引的新阶段。

浙江电力数字化工作部主任戴铁潮表示,该公司将围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社会综合能效水平和支撑碳排放双控3条主线,打造“自感知、自学习、自适应、自组织”的数智新型电力系统,形成物理形态、数字形态、价值形态三态互驱的发展格局。

其中,“四能”“四力”建设将成为着力点。据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主任郭云鹏介绍,4个关键“能”,即政策赋能、刚柔并济全社会共建共担,丰富储能、实现供需跨时空灵活互济,科学用能、以高弹性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节能、以能效优化置换调节空间,“十四五”期间,目标助力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15%、达到0.35吨标煤/万元。

与此同时,浙江电力还将强化4个支撑“力”:电源合力支撑,激活供给侧新动能,“十四五”期间,目标源侧调节能力提升超1000万千瓦;电网弹力支撑,促进能源资源配置灵活高效,到2023年,实现电网侧调节能力超1600万千瓦;数字活力支撑,实现全环节多能流智能调节;创新动力支撑,推动关键技术与基础管理突破,加强首台首套创新引领和首面首域全局带动,打造综合示范项目,推动先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浙江电力将坚持系统思维、战略布局、顶层设计,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建设、迭代优化,统筹建设以一体化智能化企业级数据平台、数智能源大脑为核心的企业级数字化底座和企业级量测中心。

浙江电力还将注重实战实用实效,以全要素融合、系统性重塑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和场景应用的创新,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能源消费新生态、能源发展新业态,加快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新型电力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