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斗技术联动电网 驱动怎样的新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洁龙  2022/8/11 15:55: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之重器”北斗,这张在太空铺就的卫星网,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当天上的网“触电”地下的电网,又将驱动怎样的新力量?

“您离上空安全作业区还有30厘米,请保持安全作业!”

4日,在宁夏银川新城220千伏变电站检修作业现场,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北斗智能穿戴设备的循环告警。这套北斗设备能够获取作业现场人员实时厘米级位置数据,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实现安全风险告警,保证人员安全施工。

“安全帽、手持终端、手环、工位牌组成‘北斗四件套’,每一件都有一个或多个芯片与北斗进行实时互联,看似无网,实则在作业区形成了肉眼看不见的全时三维安全网,精密度极高。”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尹耕说。

在银川110千伏高光线46号杆塔,北斗杆塔倾斜监测装置将监测到的卫星观测数据发送至预警系统,实现毫米级高精度解算,对微小沉降及位移异常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变“被动抢修”为“主动预防”,防止事故的发生。

“暴雨或地震发生后,地基可能存在沉降或滑坡现象,变电站和输电杆塔会随之发生肉眼很难判断出来的位移。”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维专责张星说,北斗杆塔倾斜监测装置可精准识别毫米级的偏移,工作人员根据北斗提示及时干预。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宁夏已建设15座电力北斗基准站,部署了北斗安全管控平台,提供覆盖宁夏区域的高精度定位导航、纳秒级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在变电站人员安全作业管控、输电线路塔基沉降监测、杆塔倾斜监测、导线舞动监测等业务领域开展试点应用。北斗系统给电网在当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斗只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在双创成果转化应用中的一个重器。近年来该公司以强化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累计投入研发资金843.76万元,实施科技研发和群众性科技创新项目37项,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86项,16项QC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在超/特高压输电、电网建设、电网仿真、闽宁清洁能源示范项目等方面取得了含高金量、贡献值大的的科技成果。

一项项“硬核”科技成果彰显了国网银川供电科创“硬实力”,也使该公司跻身银川市独具创新精神的国企典型。

银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王瑞智介绍,近年来,银川市科技局通过区市重大重点专项、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费用后补助、创新平台搭建等措施,引导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等20余家国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引领企业聚力突破核心技术,打造独具银川特色的创新型示范企业。

下一步,银川市将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设立校企联合专项、创新联合体专项、科技人才专项等,推动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配置,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创新融通,加快形成头部企业支撑引领,中小企业众星拱月的科技创新聚集圈。(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