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供应商注意!这里开始给电气产品开“低碳证明” 贴 “碳标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电e家    2022/8/8 15:20: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全国首个县级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试点在温州乐清启动。启动仪式上,首批五家电气产品“碳标签”企业获认证。

试点为何选在乐清?

乐清被称为“中国电器之都”,其电气产业是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是国内电气全产业链发育最完整的区域。2021年,全市低碳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87%,单位GDP能耗0.24吨标准煤/万元,远低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乐清启动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将加大产业生态链的低碳建设,抢占绿色低碳风口,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跨界经营、弯道超车创造机会。

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首要任务是进行产品“碳标签”认证。

那么,什么是“碳标签”?

“碳标签”就是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用标签的方式量化标识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以及企业的碳排信息。

“碳标签”就像为产品贴上了碳排放身份证,能够让普通大众直观获得产品碳信息,起到消费引导作用。

当前,众多链主企业以“碳标签”为抓手,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碳标签”认证,既是企业挖掘节能减碳潜力的发展机遇,提前认证,提前布局,可以优先进入到绿色采购目录库,也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碳关税新门槛、新壁垒的突破口,所以企业越早控制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受绿色贸易制约的影响也会越小。

如何开展“碳标签”认证?

“碳标签”认证有这样一个流程:

向认证中心提交碳标签申请---选择协会授权服务机构进行产品碳足迹核查-(出具碳足迹报告)--提交协会低碳委进行评价(出具“碳标签”评价报告)---颁发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低碳产品供应商证书、环境声明证书--领取“碳标签”使用权(“碳标签”授权证书),其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808103205.jpg

此前,中国电子技术节能协会、乐清市人民政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和浙江华电研究院签署了筹建中国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基地合作意向协议,拟由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做为承载单位,承担全国范围内电气产品的碳足迹报告的核查和“碳标签”颁证工作。


“碳标签”认证成效如何?

目前,乐清前期已经开展了多家企业高低压成套配电柜、电缆、电力金具等五类产品的“碳标签”认证,在全国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工作上先行一步。

“我们首个取得‘碳标签’的产品是电力金具中的铝合金耐张线夹,在设计、工艺等方面都特别注重材料的合理利用和能耗的有效控制,以降低碳排放。”固力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哲说,众多链主企业都在抢占风口,以“碳标签”为抓手,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

电网企业作为电力电气行业的重要一环,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电力物资绿色采购,致力打造浙江电网的绿色供应链。未来,电能的生产、传输等的设备,如你能看到的变压器、漏电保护开关、电表箱等全部都会贴上这样的标签,是否绿色低碳一目了然。

下一步,中国电子技术节能协会、乐清市人民政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和浙江华电研究院还将通过落地“中国电力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基地”,同心协力推进低碳供应链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