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能效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丽莎等  2022/8/5 18:03: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能效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该实验室设置了能效检测与评估中心、能效技术创新中心和双碳政策研究中心三大职能中心,面向工业园区、公共建筑、交通领域等典型用能场景,具备源网荷储各环节典型设备及系统能效检测能力,并可向客户提供能效检测、能效评估及能效提升服务。实验室可对高耗能、低能效的典型用能设备和系统,开展能效提升技术研究以及碳监测、碳计量、碳资产管理等双碳领域技术研究。实验室还可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用能普查和分析,协助企业开展用能预算管理,推动制订能效提升指南、能效服务标准,并为政府部门制定节能减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实验室揭牌成立,有助于推动建立能效和碳排放对标监管体系,引导全社会从“控能”向“控碳”转变。

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牵头,联合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筹建国网浙江电力能效创新实验室。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整合所属三家单位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能效与双碳技术实验室,为开展能效服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服务地方绿色发展,为企业客户开展能效深度普查,提供“供电+能效服务”,针对企业特点提供“一企一策”节能优化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能效水平。2012至2021年,浙江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5.8%,以年均3.7%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支撑了年均7.2%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截至今年8月3日,浙江全省2829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数据已接入国网浙江电力建设运营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占浙江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的95.02%。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引导浙江3万余家企业主动参与节能降碳,预计2022年全年可节约电量16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5万吨。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将以能效创新实验室为抓手,挖掘客户资源,在做好供电服务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供电+能效服务”,帮助客户了解自身用能情况,提出节能提效建议,实现高效用能、清洁用能、智慧用能等目标,进一步夯实节能减碳的技术支撑。(陈丽莎 袁健 王佳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