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完成特高压密集通道山火隐患普查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8/5 15:59: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9日,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特高压密集通道植被山火隐患普查分析工作,为精准治理山火隐患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特高压输电通道承担着能源远距离跨区输送、省间联络互济、重要电厂(站)电能送出等任务,公司经营区域内特高压密集通道分布于天津、河北、山东、浙江、湖北、四川、甘肃等12个省(直辖市),线路途经27个地市,长度7000余千米。密集通道分布范围广、治理难度大,尤其是分布在树木、灌木草丛、耕地等各类植被茂密区域的输电线路存在山火隐患,影响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保障特高压密集通道安全运行意义重大。

此次普查分析工作从5月10日开始,至7月29日结束。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提出“正射影像为主、点云和卫星数据为辅、多源数据融合应用”的工作思路,应用专业空天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分析输电线路密集通道植被覆盖情况,统计树木、灌木草丛、耕地3类植被山火隐患分布情况及面积占比,编制输电线路密集通道山火隐患分析报告,为精准治理山火隐患打下基础。

本次普查是国网空间技术公司首次将空天融合技术应用于通道植被地图巡检中,通过多源数据融合应用,规模化建立了密集通道每一档内山火隐患区域分布的精细化台账,深入挖掘电网空间数据价值,拓宽空间技术应用场景。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将依托中大型无人机平台,融合卫星遥感和直升机航巡作业,建立输电线路通道植被、地物普查机制,定期更新隐患台账,助力电网运维数字化转型。

(孟小前 胡伟 程海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