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电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首个项目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易少伟等  2022/8/3 19:01: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个夏天特别热,来草原、水镇游玩的人一茬接一茬,我家民宿每到周末就住得满满当当,16台空调一天到晚嗡嗡嗡响个不停,我蛮担心电线带不动,还好供电公司提前送来了‘充电宝’,让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7月26日,湖北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道大阳村马家湾,壮祥农家乐的老板娘张福珍看着停在自家民宿旁边的国网湖北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移动储能车,笑眯眯地介绍。

大阳村毗邻5A级景区木兰草原和4A级旅游景区木兰水镇,这里山美水美景色美,每年7至9月,从武汉及周边城市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地理环境,因地制宜打造度假休闲、游憩观光、生态农业等多种不同功能的避暑度假旅游产品和服务,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玩耍。

然而,激增的用电负荷给电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尽管黄陂区供电公司在2020年对该村进行了一次增容,配变容量达到80千伏安,但由于地处10千伏华师线末端,赶上旅游旺季和迎峰度夏高峰时段,还是有点吃不消。

于是,黄陂区供电公司精准“补位”,为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开来了全省首台移动储能电源车,让张福珍等民宿老板吃了定心丸。

100千瓦/100千瓦时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13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中首个落地项目,该电源车以机动车为运输工具,集成新型磷酸铁锂电池组、无缝切换变流器、智能控制系统及细水雾消防系统,通过使用串、并联快速接入柜的方式,实现“零闪动”保供电切换,具有环境友好、机动灵活、供电质量高等诸多优点,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应急电源车在保电接入、退出环节需要停电的问题。

储能车的主要任务是补偿实际负荷与预先设定值之间的偏差,减轻高峰时段的供电压力。当台区实际负荷大于预先设定值时,储能车向台区放电;当台区实际负荷小于预先设定值时,由台区向储能车充电。

不仅是配电临时增容,移动储能电源车还可以应用于配网不停电作业、户外应急保障、重要负荷保电、移动充电等多个场景,实现供电需求快速响应。黄佳扬介绍:“它就像电网系统的轻骑兵,具有机动性强、战略投送灵活的特点,可以快速、精准、高效地支援电网薄弱环节。”

6月16日,该公司应用移动储能电源车,在黄陂区祁家湾街土庙四黄九子公变临时增容现场,实现了“零闪动”配变增容过程负荷不间断供电。

“这台车的用处可多啦,尤其是黄陂区范围大、线路长、电网风险点多,很多地方都能发挥它的作用。今年中考期间,我们就开着这台移动‘充电宝’,为黄陂区多个考点进行了保电。”黄佳扬介绍:“假如电动汽车在半途中因电量不足而抛了锚,移动电源车可以立即开往现场,进行道路救援。”

不仅如此,移动电源车还具备和风电、光伏、燃料电池联合运行的能力,即插即用,实现全绿电组网供电应用。

目前,黄陂区供电公司已构建移动储能车、10千伏发电车、应急电源车组成的“供电应急保障机动队”,不断提升供电服务保障能力。该公司还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自6月15日以来,已对10千伏重载线路测温218处,消除线路发热节点12处,对77台重载配变开展负荷测量和低压排查,对49台配变开展出口低电压整治,加装低压调压器89台,走访用户599户次,全力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易少伟 刘邦 龙群 华尔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