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已实现配网无人机巡检规模化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葛畅 左新斌 隗笑  2022/8/3 18:31: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线运行状态良好,平台无缺陷报告。”8月1日11时,山东淄博供电公司马尚供电所的飞手王卓熟练地操纵着无人机,开始了当天第三次飞行,用20分钟完成了10千伏钟家线3千米的巡检任务。影像通过网络上传到供电所数字化应用平台后,经过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分析,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缺陷对比,没有发现安全隐患。“通过应用无人机等智能巡检手段提高巡检质效,淄博供电公司上半年配网跳闸数量同比减少了55%。”王卓说。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提升配网精益运维水平为主线,推进配网无人机巡检应用,加强人员装备配置,拓展自主巡检应用场景,加快巡检作业管控系统建设。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实现配网无人机巡检规模化应用。

“上半年,我们组织了3期配网无人机巡检技术线上培训,115家市、县供电公司运检部管理人员、配电班所持证飞手共1269人次参加培训,为全面推进配网无人机技术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国网山东电力设备部配电处专责左新斌介绍。

为实现配电线路无人机巡检规模化,国网山东电力编制《配网无人机巡检影像拍摄指导手册》等基础资料,针对精细化巡检、通道巡检和竣工验收等不同场景,分类规范固化作业标准,保障了无人机巡检过程中的飞行安全及线路安全,大幅提升巡检效率和质量。截至6月底,该公司累计完成无人机巡检4300千米,发现各类缺陷5372处。

“3月,滨州部分地区因疫情实行了交通管制,巡检人员及车辆出行受限,无法对23条配电线路开展巡检。我们开展了基于激光点云的无人机自主巡检,保证了巡检“不留死角”,无人机可是帮了大忙。”滨州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鲍国华说。

上半年,国网山东电力在威海、滨州等地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开展基于激光点云的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通过采集飞行数据,绘制完成无人机航线300余千米。无人机可按既定航线自主巡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国网山东电力在今年年初启动配网无人机巡检作业管控系统建设,现已完成缺陷图像样本上传、审核、台账匹配等功能模块应用,收集缺陷样本1050张。近期,国网山东电力将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平台数据互通,实现样本数据和业务数据自动归集。

“我们公司联合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配网设备缺陷图像识别系统的开发,建立典型样本库,将无人机巡检中的缺陷分类、分级,按缺陷重要程度差异化开展模型建设,优先提升导线异物、避雷器破损等缺陷发现率。目前图像识别系统完成20余次模型迭代升级,鸟巢异物发现率达到80%。”滨州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代佰华说。

国网山东电力将深入挖掘配网无人机巡检作业应用场景,实现自主巡检、缺陷识别、结果分析、报告推送全流程闭环管控,持续优化配网缺陷样本库建设。同时,针对森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域配电线路,该公司将开展基于激光点云的自主巡检应用,推进无人机配网巡检规模化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