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四川中压配电网具备可观可测可控可自愈功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8/1 15:0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1日20时50分,四川巴中供电公司首次利用地市级配电自动化Ⅰ区主站实现配网远程遥控合闸和定值召测。至此,四川省中压配电网具备可观、可测、可控、可自愈功能。

四川省生态环境复杂,地震、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东西地貌差异大,中压配电网分布不均,在地广人稀的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州存在供电半径长等问题。由于部分地区中压配电网设备基础薄弱,过去中压配电网关键节点运行状态只能依靠人工现场采录,故障查找和隔离时间较长,供电可靠性较低。

2020年4月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力推进中压配电网配电自动化建设,差异化制订“一线一案”,对关键节点实施设备改造升级,通过采用集中型省级大Ⅳ区主站、分散型地市Ⅰ区主站的 “1+N”部署模式,推进省、市两级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建设及应用;推广一二次融合开关等智能终端应用,实时采集终端设备遥信、遥测数据,及时掌握配电网线路运行信息,实现中压配电网关键节点“可观”。该公司依托配电数字化平台、数字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电网资源业务中台等融合营配调专业系统的数据,贯通“站-线-变-户”量测数据链条,实现运行参数“可测”,进一步推进中压配电网高效运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21年6月,国网四川电力全面实现中压配电网重要分支、分段开关的实时监控及数据采集,配电自动化线路覆盖率从54.72%提升到83.54%。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核查图模信息、整治系统遗留缺陷、接入终端遥控设备,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增加配网负荷优化功能,实现配网操作高效“可控”。此外,该公司为满足“N-1”网架结构的配电网线路配置馈线自动化策略,利用自动化系统监测配电网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配电网故障并进行故障定位、隔离,实现非故障区域“可自愈”。

目前,国网四川电力供区内的中压配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效率较以往提高了80%,线路故障平均查找时间由2.5小时缩短到20分钟,故障平均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时间由4小时缩短到2分钟,站内出线开关跳闸率较同期下降了40个百分点。(文学 张剑 赵俐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