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源网荷三侧发力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2/7/20 16:3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7日,结合今年度夏期间设备运维经验,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印发了涵盖输电、变电、配电3个专业,包括地下配电室受淹等18类典型问题的标准化处置卡,指导恶劣天气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置及时开展,坚决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

河北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高1.2摄氏度,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以上,从7月10日开始,河北省进入为期一个月的主汛期,暴雨、洪水发生概率大增。面对保供与防汛的双重压力,国网河北电力从源网荷三侧发力,全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全社会用电平稳。

在电源侧,国网河北电力以保障机组顶峰发电能力、争取外购电力为目标,对29家主力电厂实施“一厂一策”发电能力精准管理。“比如针对地处太行山区的某电厂,汛期遭受山洪风险较大,我们为该厂制订的保供策略中就明确了详细的大宗物料保障方案;另一方面,该厂发电机组采用的是空气冷却技术,高温天气下冷却效率低,度夏期间我们就把该厂机组运行状况纳入重点关注范围。”河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鲁鹏介绍。

要让千家万户清凉度夏,电网坚强是关键。国网河北电力今年开工建设1086项“6·30”配网工程,新增改造配电变压器402台、总容量11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4344.21千米,为电网度夏“强筋健骨”。同时,该公司推广配网带电作业,1~6月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3592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87.11万时·户,多供电量3505.54万千瓦时;建立配电变压器重过载、低电压“日清日结”机制,完成3392台变压器及1812处低电压问题治理情况“回头看”,为客户夏季用电提供保障。

在负荷侧,国网河北电力深挖负荷侧需求响应潜力,5月份完成了可调节负荷资源库排查。5月19日,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运行,并在该公司成功进行了需求侧管理首次专项演练。“一旦电网负荷预测出现供应缺口,我们就提前发布信息,客户通过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进行响应,响应时段内少用电就能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国网河北电力营销部客户处专责张然介绍,国网河北电力供区目前已有超过6000家用户、36家聚合商进入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响应能力在300万千瓦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