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福建:打造“数字闽电” 推动全环节数字化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丽平等  2022/7/14 17:14: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6日,福州杰谷创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用电申请。福建福州供电公司业扩联合中心客户经理林哲侃应用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快速定位客户地址,查看周边电网资源配置等信息,快速形成供电方案,并上传至“网上国网”APP,及时答复客户。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由福州供电公司借助数字孪生电网构建,可以自动搜索匹配供电设备资源信息,“一键生成”供电方案。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打造“数字闽电”,以数字化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在主网侧打造开放智能的东南能源大枢纽,支撑海上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在配网侧建设智慧友好的柔性配电网,支撑分布式新能源、柔性负荷灵活互动,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企业运营、价值创造,推动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

系统灵活调节 服务新能源发展

福建碳汇资源储备、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截至今年5月,福建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58.7%。据悉,“十四五”时期,福建电网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300万千瓦。

为促进分布式新能源消纳,国网福建电力先行先试,打造了一批“配-微”电网融合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应对新能源发电顶峰能力不足、出力受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

5月30日,福建首个“光储直柔”低碳建筑在厦门鼓浪屿岛东侧大德记直流智慧生活体验馆启用。厦门供电公司基于大德记开关站建设集光伏建筑一体化、台区柔性互联、分布式储能、直流供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小型发配电系统直流微电网。该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装置,可将光伏设备所发电量储存起来,在夜间或阴雨天为建筑供电。

国网福建电力还与宁德市委、市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打造宁德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推进宁德环三都澳源网荷储互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2021年6月3日,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在宁德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投运。该项目适合多能互补场景应用,可实时监测各能源子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源网荷储优化协调控制、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和优化管控,实现了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

应用数字化手段 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7月5日,湄洲岛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通过配网低压调度应用,在湄洲岛宫下村一户客户报修前提前获取客户用电故障信息,快速组织抢修,不到半小时就消除了故障。

湄洲岛是福建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县级示范区之一。国网福建电力在湄洲岛建设电网全感知、多能全互动、出行全电动、生活全电气、服务全数字的低碳生态岛。

湄洲岛供电公司全面升级湄洲岛上的配电设备,在环网柜安装智能融合终端设备,开展低压台区精品化改造,并安装智能融合终端设备,搭载“调度云”监测系统,实现电网状态全景感知、设备故障精准研判。该公司依托电网“一键顺控”模式,远程控制覆盖至0.4千伏的末梢电网,提升电网故障隔离与复电效率。数字化赋能让故障抢修逐渐变为提前感知主动抢修,抢修效率大幅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还聚焦地区发展规划,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满足区域特色发展的多元用能需求。福州滨海新城是福建省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国网福建电力将滨海新城所在的长乐区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县级示范区,打造覆盖输、变、配、用的数字孪生电网,为电网生产、供电服务提供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可互动的功能。

挖掘大数据价值 助力政府精准决策

6月23日,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与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共同探讨,构建多维度、多视角的“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辅助政府精准施策,助推乡村振兴。

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由福建省政府和国网福建电力共同建设,以电力数据为核心,围绕“基础夯实、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村文明”四个维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定量开展乡村科学分类研究,创新构建“中心村”“空心村”模型,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标及标签体系。该模型以福建全省一万多个乡村为分析对象,全面评价乡村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潜力。

国网福建电力紧密联系政府部门,深挖能源大数据价值,大力推进数据信息开放共享、优质成果共建共用,高质量运作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接入政务、能源、经济、气象等数据,在疫情防控、环保监测、特色产业等领域开发百余款数据产品,为环保、金融、通信等行业,以及智慧制茶、智慧烤烟等特色产业提供数据服务,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社会便捷高效用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