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云浮市印发《云浮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    2022/6/30 17:15:02  我要投稿  

1.4工作原则

(1)居安思危,防抗结合。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

(2)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电力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3)属地为主,处置有序。建立健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条块结合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各级人民政府对处置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实施统一指挥和协调,确保处置工作规范有序。

(4)加强协作,密切结合。按照“分层分区、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单位在应急处置中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共同做好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5)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坚持“快速、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把保证电网安全放在首位,优先恢复主网架,迅速启动“黑启动”电源,恢复供电时,优先考虑对重要地区、重点单位、重要电力用户恢复供电,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1.5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分级标准见附件1。

2组织体系

2.1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

2.1.1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

市政府设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负责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日常管理工作。市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

(1)组织、召集事发地政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会商,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和相关工作部署;

(2)启动、调整和终止应急响应;

(3)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导向工作;

(4)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汇报有关应对情况;

(5)督促落实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主要组成:

第一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人,云浮供电局分管负责人

成员: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云浮广播电视台、市金融工作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林业局、云浮海关、市气象局、云浮军分区、武警云浮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云浮供电局、云河发电有限公司、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分管负责人。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及工作职责见附件2。

2.2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市联席会议立即调整为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启动Ⅲ级、Ⅳ级应急响应,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指挥、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成员单位及任务分工见附件3。

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局代管。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联席会议决定和部署,指挥、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县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汇总、上报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应急处置情况;提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分析大面积停电事件发展趋势,评估事件损失及影响情况;办理联席会议文件,起草相关简报;组织发布应急处置信息;承担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2.3县(市、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参照市联席会议设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组织做好应对工作。市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指导。

2.4现场指挥部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联席会议应当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按照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应对工作。

2.5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在各级人民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电网调度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2.6专家组

市应急指挥中心成立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风险评估

市应急指挥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定期组织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防范和应对目标。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主要分为电力系统风险、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和社会民生系统风险等三个方面。

3.1电力系统风险

3.1.1自然灾害风险

暴雨洪涝、热带气旋、强对流天气、雷击及冰(霜)冻等自然灾害导致电网遭受破坏或连锁跳闸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3.1.2电网运行风险

电网设备故障,电网设计方面的不足及电网保护装置、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的稳定性,电网控制、保护水平与电网安全运行的要求难以实现有效匹配等因素导致或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3.1.3外力破坏风险

蓄意人为因素、工程施工等外力破坏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

3.2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

城市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对电力的依赖性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城市生命线工程造成较大威胁,易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3.3社会民生系统风险

大面积停电事件可能对商业运营、金融证券业、企业生产、教育、医院以及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等公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冲击。

3.4风险防控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工作的领导,建立风险防范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电力设施保护职责,加强局部电网建设和协调力度,持续提升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控能力。电网企业应建立本单位风险管控机制,优化电网规划布局和应急电源点建设,实现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全过程管理。

3.4.1协同治理

市指挥中心要协同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面临的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和趋势分析,研究制定风险等级标准和管理办法,并于每年年底对下一年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防范措施建议,报送市人民政府并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3.4.2信息共享

市联席会议建立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共享机制。以市电力应急指挥平台作为支撑,市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建立电力企业与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林业、地震、气象等部门的风险共享机制,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3.4.3宣教培训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级人民政府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各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将应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相关培训。

4情景构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常见应急情景包括电力系统情景、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和社会民生系统情景等三个方面。

4.1电力系统情景

在恶劣天气、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极端情况下,500kV卧龙站输变电设备非计划停运可能给广东电网造成影响,卧龙站#2、#3主变故障或220kVGIS设备故障,可能导致电网结构受到破坏,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较大事故电网风险;220kV硫晟甲线、硫晟乙线同塔双回线路跳闸或220kV晟兰站、220kV硫都站重要变电设备发生故障,导致220kV晟兰站非计划全停,将引发一般事故;220kV砚兴线、兴天线同塔双回线路跳闸或兴瑶站220kV、110kV母线、主变非计划全停等,将导致新兴县较大面积停电事件;110kV天金线、天星线同塔双回线路跳闸且金山站备自投不正确动作,将导致金山站、星岩站失压,城北金山站及星岩站供电范围停电,虽然不构成大面积停电事件,但供电负荷为市中心,可能会造成恶劣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