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市经信委    2022/6/23 15:37: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印发 《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预计2022年夏季高峰期间上海电网最大可调出力2100万千瓦,计划最大受电电力为1550万千瓦,最大可供能力为3650万千瓦,备用150万千瓦,备用率4.28%,能够满足负荷需求。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印发 《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有关单位: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关于2022年上海市有序用电方案的请示》(国网上电司销〔2022〕281号)收悉。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根据本市电力运行实际情况,我委组织编制了《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以下简称《有序用电方案》见“附件”)并报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请上海市电力公司会同各有关单位、有关电力用户,坚决落实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的精神,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三个确保、一个坚持”的原则,以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做好2022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守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底线,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高度重视、精准精细、全面落实《有序用电方案》。

二、2022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要继续以保障经济稳中求进为核心,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将有序用电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政策相结合,统筹兼顾、有保有限,积极化解供用电矛盾,保障产业经济运行平稳;优先确保重要用户、民生相关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新企业、稳增长重点企业用电。

三、请上海市电力公司牵头,进一步完善临时限电的应急管控体系,分层、分区、分线路的细化各级有序用电子预案,和涉及的用户逐一签约确认,确保临时限电安全有效;并加强和各区经委、控股集团等协商配合,积极支持配合各区、控股集团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优化各项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并根据天气变化和电力供需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和供用电平稳有序。

四、请有关单位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加强对有序用电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指导用户落实有序用电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协调电力公司和用户调整有序用电措施,督促用户开展演练。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

附件1

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

一、编制原则

1.落实市政府“三个确保、一个坚持”

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要用户的用电需要,确保城市运行和电网的安全有序,坚持限电不拉电。

2.优先使用市场化可中断负荷

如遇电力供应缺口,首先使用电力需求响应和协议避峰,尽可能不限电、少限电。

3.突出保民生、稳增长

任何情况下不限居民、不拉居民,限电不拉闸。优先限制“两高”用电,对涉及民生保障和稳增长的重点用户只监不限,优先保障民生相关、重要用户、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正常用电。

4.实施分层分级管理

根据电力缺口大小、轻重缓急,将有序用电方案分四级,分别为:Ⅳ级方案(常规方案)、Ⅲ级方案(应急方案)、Ⅱ级方案(避峰方案)、Ⅰ级方案(备用方案)。落实“用户知情、合同约定、动态修订、上报获准、实战演练、令到即用”的要求,做到可中断负荷方案精准、高耗能企业限停方案精准。

二、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

1.负荷预测

2022年上海电网最高负荷预计出现在7、8月份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约为3500万千瓦,最高负荷较2021年净增147万千瓦、增幅4.38%。

2.负荷特性

上海电网的负荷特性越来越呈现国际大都市用电特征,气温成为负荷曲线的主要决定因素,夏季用电高峰的日最高负荷一般出现在午峰,早峰、灯峰负荷也基本与午峰相当。

在持续高温或极端高温天气时,空调制冷负荷将迅猛增长,造成上海电网用电负荷大幅攀升。2022年最大空调负荷预计将超过1400万千瓦,占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的40%以上,空调负荷的不断增加与所占比重的不断提高已成为上海电网的主要特征之一。

3.平衡情况

预计2022年夏季高峰期间上海电网最大可调出力2100万千瓦,计划最大受电电力为1550万千瓦,最大可供能力为3650万千瓦,备用150万千瓦,备用率4.28%,能够满足负荷需求。

三、方案内容

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具体分为应对电力缺口的四级方案,四级方案包括16个子方案,可视电力缺口不同采取不同措施,最大可控负荷700万千瓦,共涉及用户89869家,其中工业用户13923家、商业用户72414家、临时用电用户3532家。各级各项子方案均可以按电网分区、行政区域、供电公司独立实施。方案能够应对一般情况下机组跳闸、外来受电通道故障等原因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按照本市电价政策,对实际执行有序用电措施的用户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按照限电时间和负荷折算后抵充电费。

1.第IV级方案采用需求响应和协议避峰方式,最大可降负荷150万千瓦。

未来12-48小时内,如发生电力供应缺口约150万千瓦时,启动该方案。市电力公司必须提前12小时告知用户。该方案包括需求响应、协议避峰和宝钢股份协议避峰等3个子方案,最大可降负荷150万千瓦,其中用户主动需求响应容量120万千瓦。当因各类原因发生电力供应缺口时,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直接发令宝钢执行宝钢股份公司避峰方案,用电负荷管理中心接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指令后通知各供电公司执行协议避峰用户避峰方案;需求响应由上海市电力需求响应中心以市场化方式组织开展。

2.第III级方案采用负控系统临时限电方式,最大可降负荷370万千瓦。

未来0.5-24小时内,如发生电力供应缺口约520万千瓦时,在实施第IV级方案基础上启动。市电力公司必须提前0.5小时告知用户,按4轮限电分步实施,最大可降负荷为370万千瓦。由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发令启动临时限电方案,接到指令后,用电负荷管理中心向终端用户发出限电告知,对各轮次终端用户按不同响应时间要求直接进行限电操作,第一轮至第四轮依次响应时间为告知后的第30、35、40、45分钟。

3.第II级方案主要采用商业用户避峰方式,最大可降负荷80万千瓦。

未来24-72小时内,如发生电力供应缺口约600万千瓦时,在实施第IV、III级方案基础上启动。市电力公司必须提前24小时通知用户,采用商业用户避峰、关停城市景观灯光及户外广告、临时用电用户停止户外施工等措施,共计最大可降负荷为80万千瓦。方案具体包括信息服务业高压用户避峰、批发零售业高压用户避峰、住宿餐饮业高压用户避峰、金融业高压用户避峰、房地产业高压用户避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压用户避峰、商业类低压用户避峰、城市景观灯光及户外广告避峰、临时用电用户避峰等9个子方案。

4.第Ⅰ级方案采用限停错峰轮休等让电方式,最大可降负荷100万千瓦。

未来72小时以上,如发生电力供应缺口约700万千瓦时,在实施IV、III、II级方案基础上启动。根据电力供应情况、企业生产情况、社会生活情况等综合分析,选择限停、错峰、轮休等有序用电让电措施实施负荷调控,最大可降负荷共计100万千瓦。具体包括高能耗用户限停、高压用户错峰、低压用户轮休等3个子方案。

附表: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各级方案列表

附表

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各级方案列表

单位: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