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物资部组织国网物资公司保障特高压工程建设物资供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2/6/15 16:28: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8日,±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布拖换流站所需的最后两台换流变压器顺利运抵位于四川省西昌市的交货地点。面对疫情影响下道路通行受限、各地防疫政策动态变化等情况,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协助供应商打通运输通道,确保这批换流变压器如期运抵工程现场。至此,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虞城换流站和布拖换流站所需的所有运行相换流变压器全部到货。

3月以来,特高压工程物资供应商较为集中的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先后出现疫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工程物资供应保障任务艰巨。国网物资部组织国网物资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特高压工程物资供应,千方百计打通堵点,畅通物资供应链,全力保障特高压工程建设物资供应。

协助供应商加强关键组部件储备

4月15日,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彩钢板供应商向该工程物资供应项目部反映,因原材料制造商仓库地处上海的封控区域,彩钢板无法按计划生产、供货。了解这一情况后,国网物资公司迅速组织专人协助彩钢板供应商对接专业物流公司,协调办理加急通行手续,提前做好运输准备。4月28日,原材料制造商仓库解封后,物流公司第一时间将原材料装车发运,帮助彩钢板供应商解决原材料“断供”难题。

为协助特高压工程物资供应商应对疫情引发的“备料难”问题,国网物资公司全方位研究保障举措,降低了原材料短缺、断供风险。该公司从源头把控,落实国网物资部要求,将关键组件、部件储备情况纳入供应商招标供货能力评审范畴,引导供应商提前开展采购、储备;严格过程管控,组织供应商提前梳理、排定进口物料、关键组部件采购计划,为备料预留充足时间;做好风险预控,依托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精准预警供应商备料进度,针对备料困难的情况,会同供应商研究专项处置措施,保障原材料采购进度。

3月以来,国网物资公司针对在建特高压工程的246家供应商开展原材料采购备料专项管控,重点确保直流套管、零磁通电流互感器等30余类近百种进口物料有序供应。

全力畅通大件设备运输通道

4月19日,1000千伏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物资供应项目部得到消息,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首台1000千伏变压器因途经港口突发疫情无法装卸、换装船舶,导致原定运输方案不能按计划实施。国网物资部协同国网特高压部,组织国网物资公司、供应商、承运商连夜召开紧急专项协调会,最终决定启用备选路径,经东平港运至武汉国际集装箱码头。5月16日14时,历时20天,水陆辗转1737千米,武汉变电站首台1000千伏变压器如期运抵工程现场。

1000千伏变压器、换流变压器等大件设备运输要求高、难度大、运距长,历来是特高压工程物资保障的重中之重。受本轮疫情影响,大件运输组织工作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公司发挥集团优势,组织国网物资公司、国网特高压建设公司、各工程建管单位及供应商统筹排定大件设备全年运输计划,高效利用运输资源。国网物资公司联合属地省级电力公司和物流公司,协助供应商开辟特殊运输通道、加快办理运输通行证,畅通物资运输通道。同时,国网物资公司依托电力物流服务平台对大件设备开展全流程运输监控,实现运输全程可控、能控、在控。截至6月10日,公司累计排定全年148台特高压工程主变压器、高抗设备、换流变压器的运输计划,组织64台大件设备按计划到货。

提升供应链整体柔性韧性

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给供应链平稳运行带来一定风险。国网物资公司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物资供应保障模式,在提升供应链柔性、韧性上“下功夫、出真招”,全力化解供应链风险。

3月以来,国网物资公司针对在建的12项特高压工程,开展“能发早发、应收尽收”专项行动,一方面组织供应商按照“能发早发”的原则,提前采购原材料、加速生产,在具备条件时提前发运或进行多地存储;另一方面协调特高压工程现场参建单位,按照“应收尽收”原则,适度提前收货,做好现场物资储备。

自开展“能发早发、应收尽收”专项行动以来,国网物资公司针对12项在建特高压工程累计协调77家供应商提前开展117份合同物资发运工作,为供应链平稳运行提供坚强支撑,保障特高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这项行动也加快了供应商回款进度,增强了供应商抗风险能力,提升了供应链整体柔性、韧性,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孙扬赵宏博李依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