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南:启动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深度调峰交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南能监办    2022/6/13 18:21: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2年5月29日,湖南电网启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负荷侧可调节资源交易,组织17家电力用户首次参与深度调峰市场交易。29日、30日增加湖南电网低谷用电负荷3016千瓦,消纳新能源电量23355千瓦时。这是湖南电网用户首次以“辅助服务提供者”身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获取服务效益,实现了用户侧资源填补低谷负荷的新突破,引入了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新品种,探索了湖南清洁能源消纳的新举措,迈出了湖南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新步伐。

面对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丰水期与大风季叠加、用电需求不旺、消纳空间不足等矛盾问题,湖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以落实国家政策要求为导向、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抓手、以优化调度交易运行为目的,积极探索市场化化解矛盾的措施,努力完善辅助服务市场,积极推动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拉动用户侧市场主体需求,促进清洁能源有效消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做好基础工作,组织电网企业全面摸排负荷侧可调节资源情况,在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基础上,制定《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试行)》(湘能监市场〔2022〕号);充分利用湖南电网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确保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措施可控可行。三是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市州供电企业深入用户,面对面宣贯政策,让用户充分认识到负荷侧可调节资源用户通过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提供填谷服务,既可获得效益,又可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下阶段,湖南能源监管办将结合湖南电网运行实际,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扩大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深度调峰交易,同步推进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措施,继续深入挖掘湖南电网负荷侧可调节资源潜力,不断拓展工业可调负荷、电动汽车、虚拟电厂等各类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实现新能源企业与电力用户互动联动、互利共赢,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