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瑞安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计划28.42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瑞安市人民政府    2022/5/26 16:1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瑞安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完成“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计划28.42亿元。依托市政府电网建设主导作用,积极开展电网建设工作,提升瑞安电网网架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

完成“十四五”期间主网建设投资计划18.78亿元。建成投产500千伏项目1个,220千伏项目3个,110千伏项目7个,新能源项目4个,共15项输变电工程。其中新建变电站项目有500千伏瑞安变、220千伏瑞南变、110千伏锦湖变、云江变、毓蒙变、万松变、滨城变。

完成“十四五”期间配网建设投资计划9.64亿元。加快配网网架建设,畅通配网工程审批环节,完成万松变等5座变电站配套出线工程。加大江南片区和瑞安东部“万亩千亿”平台配网规划深度和支撑力度,重点完成重载线路和重载变电站整治。加强高弹性电网建设,以有效单环网为标准,初步实现自愈型配网,提高供电可靠性。

瑞安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为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切实解决区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电网发展短板,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网发展理念,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为原则,加快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整体目标。完成“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投资计划28.42亿元。依托市政府电网建设主导作用,积极开展电网建设工作,提升瑞安电网网架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

(二)主网建设。完成“十四五”期间主网建设投资计划18.78亿元。建成投产500千伏项目1个,220千伏项目3个,110千伏项目7个,新能源项目4个,共15项输变电工程。其中新建变电站项目有500千伏瑞安变、220千伏瑞南变、110千伏锦湖变、云江变、毓蒙变、万松变、滨城变。

(三)配网建设。完成“十四五”期间配网建设投资计划9.64亿元。加快配网网架建设,畅通配网工程审批环节,完成万松变等5座变电站配套出线工程。加大江南片区和瑞安东部“万亩千亿”平台配网规划深度和支撑力度,重点完成重载线路和重载变电站整治。加强高弹性电网建设,以有效单环网为标准,初步实现自愈型配网,提高供电可靠性。

三、重点举措

(一)加快输变电项目建设,建成坚强可靠网架。

通过“建成一批、开工一批、研究一批”,建成满足长远发展的可靠电网网架,同时解决沿海大型新能源消纳问题。

——2022年建成2项、开工3项,其中建成110千伏变电站1座。

——2023年建成4项、开工5项,其中建成110千伏变电站2座。

——2024年建成3项、开工5项,其中建成110千伏变电站1座。

——2025年建成6项,其中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

(二)加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建成绿色低碳电网。

加快清洁能源送电通道建设,建成360万千瓦瓯飞滩涂光伏送出工程、30万千瓦华能瑞安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5万千瓦大唐马屿林光互补光伏项目配套线路工程、华博光伏110千伏送出工程等清洁能源关键工程,加大风、光、水等清洁能源供电比例。

(三)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建成智能互动配电网络。

通过新建、升级智能配电房,加装配电自动化设备等措施,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十四五”期间平均每年建成配电台区155个,新增配电规模62兆瓦,新建装电自动化设备420台,初步实现自愈型配网。

(四)提升电网建设环境,保障项目高效落地。

1.建立政府主导的电网建设机制。各功能区、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制,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产业规划、专业规划等,会同电力部门制定满足区域发展的电网规划、年度电网项目建设计划。

2.建立部门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分工机制和工作网络,加强电网建设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能力。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按年度目标要求抓好细化落实。定期召开电网工程建设协调会,加强对重点工程的沟通,促进部门协作与配合,协调督办及时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类问题,形成推进电网建设的强大合力,提升电网建设工作效率,保障电网项目建设进度。

3.建立属地负责的项目保障机制。各功能区、乡镇(街道)要提前谋划电网项目建设工作,迅速响应电网项目建设计划,高效办理项目选址选线,要密切跟踪做好电网项目相关规划的调整,主动提出优化措施,为电网项目建设预留合理的建设周期。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全力破解政策处理工作卡点。要建立健全项目征迁清单,逐个明确征迁攻坚举措,按时完成项目各项征地、占地、拆迁、青苗等政策处理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阶段(2022年5月)。召开全市电网建设发展三年大会战动员会,明确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深化各方共识,启动瑞安市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二)攻坚阶段(2022年5月至2024年12月)。2022年,在开展电网建设的同时,以高质量描画“十四五”电网蓝图为着力点,夯实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基础,为下一阶段建设提供必要的项目支撑。2023年至2024年,以“十四五”电网规划为出发点,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电网建设,着力解决电力建设难点问题,寻求加快电网项目落地有效措施,确保工作任务有序开展、有效落实,解决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

(三)巩固阶段(2025年1月至2025年10月)。2025年,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动态调整补全电网项目的需求,全面提升全市电网网架水平,巩固电网建设三年攻坚成果,发挥“十四五”电网规划的整体效用。

(四)总结阶段(每年12月)。总结当年全市电网规划建设整体成效,对全市电网提升情况进行评价,形成电网建设良好环境氛围。

五、机制措施

(一)建立考绩奖惩机制。建立电网建设考核办法。将电网建设任务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范畴,定期通报计划完成情况。对进展明显滞后的,排名全市靠后的责任单位,由市领导进行约谈。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动态督考,实行考绩加扣分,确保电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优化审批程序。相关单位要优化电网建设审批环境,简化、并行各项流程;安排专人跟踪、实行专事专办等有效措施,一口对接电网项目审批,为加快电网项目落地营造更有利的审批环境。

(三)适度投资倾斜。电力部门优化电网建设投资导向,结合实际用电需求,加大对电网建设环境较好的乡镇(街道)投资比例,切实提高投资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使有限的电网建设投资得到更充分的运用。

(四)加强宣传引导。相关单位要结合日常宣传工作,加大对电网建设的宣传引导,消除人们对电网建设的负面认知,营造和谐的电网建设环境。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电网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全市电网项目建设工作,对电网建设重大事项和问题进行决策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供电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研究提出全市电网项目建设管理的政策、工作制度和工作建议;拟定市年度电网项目建设计划,分解下达电网项目建设任务;协调跨部门、跨区域问题,提出需领导小组决策的重大议题;督导电网建设进度,组织开展考评通报。

(二)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相关单位要细化深化工作方案,实化具化工作举措,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攻坚克难,深入一线抓推进,走进现场促落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