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80万千瓦!新疆若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阶段全面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达  2022/5/13 14:1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若羌县抢抓机遇、主动而为,围绕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目标,开发建设南疆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并以电站为基础打造“水、风、光、储”等一体化示范引领项目,目前该项目预可研阶段全面推进。

5月7日,在若羌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平均2000米海拔的山体上进行钻孔作业,挖掘机、炮头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设备穿梭其中,到处都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

“目前我们正在抢抓工期多个作业面同步施工,确保今年八月底完成预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中国电建西北院若羌抽水蓄能电站勘测项目经理张全齐满怀信心地说道。据介绍,若羌1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进入项目预可研勘察设计阶段。截至目前,现场下库勘探工作已经完成钻场道路修建7公里,勘探孔位9个,钻孔深度700米,并同时开展至上库道路修建工作,部分勘测工作同步做到可研深度。

若羌县风能、光热资源丰富,是业界公认的优质新能源基地。但鉴于风电、光伏资源的特殊性,抽水蓄能电站不同于传统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就是一个巨型“充电宝”,它由上下两个水库组成,在用电负荷处于低谷时,用电把水从下库抽到上库储存,等用电高峰时,再从上库向下库放水发电。循环往复,为电网“削峰填谷”。

若羌抽水蓄能电站是“水、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建设的核心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调节速度快、爬坡卸负荷能力强,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保安、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项目建成后可以优化区域电源结构,为大型风光电新能源基地的运行提供保障。

据了解,若羌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站点,选址位于若羌县城南约36公里,初拟装机容量180万千瓦,为Ⅰ等大(1)型工程。电站枢纽工程由上、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初拟上水库正常蓄水位2310米,下水库正常蓄水位1800米,调节库容926万立方米,水位落差510米,工程静态投资约115亿元。

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若羌抽水蓄能项目负责人杨杰说:“作为十四五重点项目的承建单位,我们将本着央企‘只争朝夕,不负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接下来的工程建设中,本月将完成若羌抽水蓄能公司注册工作,确保各个节点按照进度安排有序推进,为2023年主体工程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若羌县秉持“工矿业强县”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南疆最大、最便捷新能源开发输出基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对加快县域“工业化进程”、新能源产业发展及电力外送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提升区域电网输电能力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促进若羌以及区域能源结构和能耗产业结构优化,带动相关产业、税收和就业的快速增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