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辽宁电力信通公司研发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曲睿婷 邢子墨  2022/4/14 17:1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6日,辽宁电力信通公司通过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将上传至国网链的辽宁新能源场站清明节假期期间总计5000余条发电数据报送至辽宁省工信厅,辅助政府部门分析研判新能源发展情况。

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电力数据快速上链和数据共享。通过这个平台,供电企业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和新能源企业,并为政府获取、分析相关方面的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上链全过程瞬间完成

2021年年初,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部署,把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建设确定为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具体工作由辽宁电力信通公司负责。

辽宁电力信通公司与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的设计开发。辽宁电力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实验室调研供电企业基层一线、多个领域的业务需求,主动与辽宁省工信厅及新能源企业沟通,着力解决电力数据采集、共享、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

国网辽宁电力的电力数据产生后,会汇集至该公司数据中台。按照平台研发团队的设计开发思路,电力数据在产生后,先接受预设的自动脱敏流程处理,然后通过区块链数据管理平台从国网链辽宁从链上链,最后传输至国网链。

为了确保海量数据安全、准确、高效地传输至国网链,平台研发团队深入研究制订电力数据上链规则,采用区块链共识算法(PBFT算法)形成四个共识结点。在数据从平台上链时,四个共识结点分别开展独立运算,然后再相互审核运算结果,确保上链数据准确。应用这种算法后,如果数据包在一个共识结点计算上传失败,其他三个共识结点可以获取这部分数据并自动运算,交叉印证无误后继续上传。为了保证数据安全传输,平台研发团队还使用了防伪字符和身份认证“双重验证”手段。

2021年8月31日,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运行情况良好。2021年12月1日,该平台正式运行。

辽宁电力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实验室负责人乔林介绍:“别看数据上链的环节很多,但是全过程瞬间就能完成,同时不受任何人工干预,每条数据都可追溯。”目前,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已经接入了物资、新能源、数字人民币三个方面的数据,其中新能源数据包括新能源场站基本信息、发电量、发电机组信息等。

截至2022年4月5日,该平台已把460余万个区块上传至国网链,数据传输成功率达100%。

按需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定向服务

3月8日,家住辽宁省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的任长庆来到大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厅,在营业厅员工的介绍下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并使用“网上国网”APP交电费。

2021年9月24日,国网辽宁电力数字人民币交纳电费试点项目的数据正式接入国网链。该公司居民客户在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电费时,产生的数据实时上链存储,从技术上杜绝虚假电力交易以及数据造假。基于全流程数据追溯,交易涉及的纠纷问题也可以通过上链数据判断。

数字人民币交纳电费是国网辽宁电力基于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落地的一个营销业务应用场景。平台上线后,辽宁电力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实验室与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开展技术应用研讨,基于各专业需求,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定向服务,服务供电企业降本增效。

以物资专业为例,依托智能合约技术,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能够自主识别供应商履约情况,只要符合设定的合约条件,钱款转账等操作能瞬间完成,无须人工确认单据再操作。智能合约技术还能够识别诈骗信息与违规操作,而支付过程自动触发的算例流程能够确保支付金额准确。平台在物资业务方面实现了电子单据线上流转、实时结算业务办理等功能,已上传物资单据数据1100万余条。

目前,辽宁电力信通公司电力物联网实验室正在与相关部门研究通过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为政府、工商业客户等提供能耗数据榜单,开发居民用电网络地图、能源优化建议等多样化的数据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和客户的用能效率效益,辅助政府决策,服务公众智慧、便捷用能。

辅助新能源发电管理与电力交易

“大唐国际法库风电场网上电量数据已完成上传。”3月1日8时,位于辽宁省的新能源场站2月份总计12万余条上网电量数据成功上传至国网链,辽宁电力信通公司技术人员确认数据上传完成。

截至今年3月,辽宁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16755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27.12%,同比增长15.96%。新能源装机持续增长,但新能源场站发电水平不一,需要精准优化设备运行,提升管理水平。

而利用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新能源场站的基础信息、出力情况、断面情况、发电方式、发电客户等数据借助区块链技术与同态加密技术获得存证,新能源场站不同设备的运行数据还可以被横向和纵向分析比较。结合天气、人员、资金、库存、电网运行等因素,新能源场站可以优化设备运行管理,使生产效益最大化。

在电力交易市场中,电力交易的分时电量数据直接关系到交易的成交及结算。新能源上网电量数据上链存证后,会产生相应的哈希值,相当于数据的“身份证”。在需要查询数据时,平台可以通过哈希值比对快速定位数据。同时,同态加密技术也保证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此类技术也可以用于简化电力交易的结算流程,提高结算效率。

“以前查找相关资产、设备、运营等数据,既不方便又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现在登录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点击查询,设备信息与发电数据的关系就能呈现出来,而且风电机组运行数据和基础信息可以随时调取,我们的专家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信息及外部环境等综合决策,科学又高效。”大唐国际法库风电场负责人王刚说。

在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国网辽宁电力计划构建“区块链+碳足迹”系统,针对各类客户需求,提供碳配额管理、碳排放监测、碳减排、云碳大数据分析、碳足迹追踪、碳中和监测6项服务,服务辽宁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