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首个“零碳智慧输变电工程”落地舟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2/3/10 17:12: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8日,浙江舟山供电公司建设的马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部屋顶光伏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成为全省首个“零碳智慧输变电工程”。

据了解,在建的马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舟山嵊泗县泗礁山本岛,主供嵊泗县本岛及周边岛屿负荷。目前该区域主要依靠110千伏嵊泗变供电,属于边远海岛末端电网,海岛电网网架薄弱,马关工程建设完成后可大幅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完善网架结构。此外,嵊泗区域海上风电、光伏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将逐渐成为主力电源,新建的马关工程将为新能源消纳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助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与常规输变电工程不同的是,马关输变电工程充分挖掘变电站资源,系统化集成临建设施和屋顶光伏,实现工程建设过程中零碳智慧目标。该工程项目部临建设施屋顶面积约100平方米,共铺设13.95千瓦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光伏,日均发电量约50千瓦时,能部分满足项目部办公区域的用电需求。此外,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建造,室外照明均采用太阳能灯具,助推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低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建设过程中实现“零碳”,浙江舟山供电公司马关工程项目部临建区内部还有一个集智慧与科技于一身的安全质量管控中心。该中心前身是220千伏集聚变工程中全省首个电网基建现场安全指挥中心,目前已在马关工程实现循环利用的再深化,是“大云物移智”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深度应用。中心分为“智慧工地”前置终端、现场安全监控中心、无人机VR操作平台、安全教育培训区、变电站虚拟现实成果VR展示区等区域,克服了海岛电网施工点多分散、交通不便等难点,助力各作业点的全面监管。另外,该项目部采用的临建为集装箱组合式,待工程结束,临建区拆除,还可继续循环使用,其屋顶光伏电池板还能给其他工程带来阳光红利。

下阶段,“零碳智慧输变电工程”将在舟山地区所有输变电工程进行全面推广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能的电力工程正以一个个更加环保的新版“零碳智慧”进入大众视野。浙江舟山供电公司将继续践行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推动输变电工程建设向绿色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助推工程绿色施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