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个智慧用能及能效服务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实验室正式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2/1/28 17:41: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5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投建的国内首个智慧用能及能效服务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实验室在国网新疆营销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该公司具备了客户负荷参与电网运行的仿真试验能力,将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随着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建设推进,新疆电力公司在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工作中,面对的电力客户所属行业类型多元、用能设备特性迥异、用能行为不确定性强,亟需利用专业化技术平台,支撑需求响应潜力评估、综合能源系统优化、客户安全用电、碳核查碳评估等新兴业务建设示范。

2021年,新疆公司营销部联合中国电科院用能所,自主研发了国产化智慧用能及能效服务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平台,构建了包含10kV/400V典型客户的新疆地区数字电网仿真模型,结合能够孪生客户“电源-拓扑-用能负荷”的物理仿真环境,开展用电负荷特性分析、负荷管理策略验证、安全用电监测分析及节能减碳方法评估等应用场景计算。

实验室建立了覆盖工业电机、蓄热电锅炉、电动汽车等典型客户主要生产负荷、辅助生产负荷、保安负荷的仿真模型数据库,目前仿真计算节点>5000个且支持分布式扩展,实现了所在地区38类典型行业 “一户一特性”的精细化建模。新疆公司基于实验室平台开展了有序用电客户响应尖峰电价模拟分析、冬季保暖保供及春节保电的策略分析,为营销专业核心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决策支撑。

下一步,新疆公司将面向安全、高效、低碳的客户用电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实验室数字物理混合仿真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公司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助力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目标落地,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马磊、潘明明、王荣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