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多电压等级变电站空调用能优化示范项目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2/1/21 10:35: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8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徐州商圈220千伏变电站、庞庄110千伏变电站和大李庄35千伏变电站投运空调用能联合优化示范项目。这是该公司首个落地的覆盖多电压等级变电站的站内空调能效提升项目。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聚焦精益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多部门协同开展用能优化和技术降损综合试点。针对当前变电站内空调系统运行能耗高、智能化程度低、缺乏与电网互动等问题,国网江苏电力组织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研发机制,选取徐州地区三座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开展空调能效优化试点,针对变电站场景的用能特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技术,研究空调AI自适应控制及非侵入式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变电站空调用能优化产品。

“我们根据变电站内外的温度和热负荷变化情况,通过自主研发的空调智慧用电管理系统和智能免维护新风系统,实时调整变电站空调运行策略模式和控制参数,在满足变电站室内温湿度指标要求的前提下,降低空调用电负荷。”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储能及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周显威介绍。此外,该项目将空调、风机及照明等设备负荷纳入可调节资源库,形成柔性可调节资源与电网进行双向互动,可实现需求响应功能。

“项目的落地极大提升了变电站辅助设备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了一线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提升了设备能效,降低了站用电损耗。”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任禹丞说。

据测算,该项目投运后预计年综合节能率超40%,年可节约电量13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消耗41.7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2.6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