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改变“人海式”负荷管理模式 “一键响应”提升电网负荷侧管理效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2022/1/19 17:21: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浙江电力不断探索电力保供精细化、柔性化的新模式。继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首次实施虚拟电厂辅助电网调峰试点、率先开展负荷侧资源参与电力交易之后,近日,浙江电力再次创新推出“一键响应”需求侧管理模式。

据了解,“一键响应”新模式在业务上贯通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专业横向协同营销、调度、设备等多个部门,纵向打通省、市、区县等多个层级,是浙江电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的新实践。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浙江省用电负荷不断创历史新高,去年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加之其电力供需形势呈现复杂性、不确定性,亟需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保电考验。浙江电力创新探索的“一键响应”,不仅能有效解决本省负荷侧管理痛点,而且对其他用电高负荷省份也有借鉴意义。

改变“人海式”负荷管理模式

谈及推出“一键响应”业务的初衷,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过去,负荷侧的管理模式效率较低,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投入,当前,在电力保供和能耗双控宏观形势下,对于负荷侧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改变以往以人工决策、人工通知为主的“人海式”负荷管理模式,创新探索面向全业务、全区域、全时间尺度的“一键响应”需求侧管理模式。

据了解,“一键响应”模式应用场景主要涵盖需求响应、负荷管理及紧急调控,分别应对不同场景下产生的缺口。

“目前已完成了一键需求响应。”浙江电力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针对短时、小容量的供电缺口,调控专业生成响应时段、响应容量等需求,并“一键”推送至营销需求侧平台,该平台自动生成需求响应方案,实现全流程线上流转。“已签约超过1000万千瓦的日前需求响应资源池,其他功能正在努力研发当中。”

促进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需求侧响应管理将有效提高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内容,在政策法规、成本疏导机制、补贴资金来源不健全的情况下,“一键响应”从技术层面探索出了一种用户侧负荷管理的新思路。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将会大力发展新能源,而新能源的接入势必会影响到电网的供需平衡关系,当风、光等新能源大量接入后,一旦天气突然发生变化,就会导致发电量下降,那么这时就需要调用负荷侧的资源来维护供需平衡。“因此在一段时间内,负荷侧的调控会越来越频繁,我们推出‘一键响应’,能更好地提升负荷侧管理效率,在调控负荷侧资源的时候做到又快又精准,让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更安全稳定。”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华东、华中、西南三个区域电网和15个省级电网负荷41次创新高,区域和省级电网均因地制宜挖潜电力响应精准度,为电网“减压”,仅在2021年夏季,国网发起需求侧响应服务邀约320多万次。可以预见,快速反应的“一键响应”将为电网企业提供更智能化、更有效率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模式,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将研发“一键”编制负荷管理方案

未来,浙江电力“一键响应”还需深化完善哪些方面?上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将重点研发如何一键编制负荷管理方案。针对长期、大容量的供电缺口,基于亩均评价、能耗强度等用户标签,充分考虑行业负荷特性、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行业内部联动等多种因素,通过智能算法‘一键’生成负荷管理方案,保障经济社会有序运行。”

“另外,我们将探索一键紧急调控中的一键策略生成和一键批量控制。”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单来讲,一键策略生成就是当电网因发生故障而导致出现缺口时,我们需要快速调用相应出现缺口地区的负荷资源来进行负荷压降。一键批量控制,就是通过加快完成用户侧负控终端改造工程,根据前面已经生成的策略,可一键启动批量控制,需求侧平台自动远程批量中断到户分路负荷。因为这样对用户的影响比较小,可以排除掉用户的生活用电、重要生产负荷,去切除另一部分相对而言不是那么重要的负荷。目前浙江已具备20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力争2022年达到500万千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