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个省地一体化二次远程运维平台在深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2/1/19 17:18: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内首个省地一体化二次设备远程运维管控平台(以下简称“二次远程运维平台”)在深圳正式运行,标志着深圳电网再一次领先全国,全面具备了远方监视、远方巡视、远方操作、远程维护、远程状态检验五大功能,正式开启了二次设备的集约化监控运维,从根本上使二次运维模式从就地分散化向远程集约化转变,有力提升大电网驾驭能力。

分层分级监视 设备状态一目了然

“我国电网调度中心的继电保护系统大多只监视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掌握信息有限。”深圳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继电保护部主管刘子俊表示,深圳高供电可靠性对监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深圳继电保护专业开始探索监视110千伏以下设备,以便及时快速处理10千伏设备的跳闸和缺陷。

为此,深圳供电局经过3年的技术攻坚,建成了国内首个省地一体化二次远程运维平台,对深圳电网325座电厂和变电站近50万个电力设备信号点进行分层分级监视,全面提高了二次设备的监视广度和深度,实现全电压等级管控,回路远程监视及异常诊断定位等,设备状态一目了然。“目前深圳电网85%的二次巡视业务都能在系统完成智能巡检,不再需要工作人员开车前往变电站查看、打印大量报告、人工校核等,巡检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刘子俊介绍道。

2021年,深圳供电局通过远方巡视发现重大紧急缺陷20余起,均被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保障电网安全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2021年12月,我们发现一个变电站内的备自投装置频繁发布异常告警,二次监控中心值班员王也从发现问题、上报调度控制中心,确认为紧急缺陷,通知班组处理,到最后处理缺陷,全程只用了不到4小时,不仅实现了缺陷处理‘班组最多跑一趟’,而且节省了一倍的工作时间。”

在故障停电处置方面,过去工作人员从现场收集设备信息到分析故障原因,整个过程至少需要80分钟,如今在5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故障分析,效率大大提升。

缓解检验压力 人力投入大幅下降

深圳电网10千伏保护装置数量有13312套,规模极为庞大,按照保护设备“三年部检、六年全检”的要求,班组开展装置检验的工作压力和用户的停电压力非常巨大。

为解决10千伏保护的检修难题,深圳供电局首创“远程状态评估+远方不停电传动”的保护检验新模式,工作人员可在二次监控运维中心远程对保护设备进行状态评估,对状态评价正常的保护设备发布保护不停电传动命令,完成变电站内线路开关的跳合闸检验,整个过程供电中断时间仅为1秒,实现了用户零感知。

此外,深圳供电局还率先在南方电网公司系统中开启基建站一键式远方修改定值功能。在500千伏屹百站输变电工程投产前,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在二次监控运维中心一键执行保护定值。在过去,一套保护装置定值的执行需要至少5小时,而现在仅需15分钟即可完成,并通过采取“操作身份认证及调度许可网关双重授信”等多重防误技术手段,有效消除了人员误操作的风险,确保了变电站投产安全及时效。

据悉,深圳电网有92座变电站的321套110千伏线路保护装置具备定值修改功能,远方操作覆盖率达到50%,馈线重合闸远方投退覆盖率达80%。2021年深圳电网累计开展二次远方操作8321单,全年节约人力投入每小时26340人。 (卢正飞 朱婷婷 郑婕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