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正式开始整年度户外实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2/1/14 16:42: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2年1月1日零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建设的全国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开始了首期161种实证方案首个整年度的户外实证。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定位为推动我国光伏、储能产业发展的开放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主要包括:对光伏、储能先进设备、产品、方案开展户外实证对比;对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展户外实验;以及对主要设备、产品性能、指标等开展户外检测。平台的建成运行将为我国制定光伏和储能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平台于2020年12月经国家能源局批复,由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组织大庆市负责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承担具体实施工作。

平台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布置实证方案约640种,逐年分期实施,对当年光伏、储能关键设备、产品、系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开展100种实证方案以上的户外实际性能验证。首期建成实证方案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等4个产品实证区以及设备匹配、储能系统等2个系统实证区,基本涵盖了P-PERC组件、N-TOPCon组件、柔性支架、全维跟踪支架等目前主流和前沿的技术路线、厂家产品、搭配方案。

一年来,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国家电投集团落实建设条件、组织推进实施,协调国家电网、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在接网技术、数据研究上给予平台指导支持。平台于2021年4月10日开工,11月19日正式启动运行,经数据分析模型开发、实时数据采样调试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始整年度实证,将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实证基础,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国家能源局将发挥平台首期户外实证功能,公开发布各种技术产品的发电实证结果,同步推进平台接续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