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覆冰风险量化预警功能 在华东电力调控系统上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孙近文  2022/1/11 16:2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7日,华东电网覆冰风险量化预警功能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功能可针对冰冻灾害故障高风险线路区域提前发出覆冰预警信息,提升华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对电网实时运行中气象风险的管控能力。

近年来,华东电网区域内的安徽皖南、浙江宁绍等地多次发生小范围覆冰灾害。为提升冻雨、冰灾等极端天气下华东电网应急能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东分部研发电网覆冰量化预警功能,并在春节前上线试运行。该功能依据输电通道自身参数,以及气温、降水量、风速、风向、湿度等实时及预报气象信息,建立了低温冻雨覆冰厚度预测模型和低温高湿覆冰厚度预测模型,可实时动态测算线路覆冰情况,调度员可综合考虑线路覆冰断线、舞动闪络等因素,及时预测出线路遭受覆冰灾害后发生故障的概率及故障点。该功能试运行前,国网华东分部对皖南地区近期寒潮过程中的线路覆冰情况进行了测算,结果与线路运维单位实地观测情况相符。

线路覆冰风险预警功能还可同步自动生成相关重点线路的网-省联合故障预案,协助华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与省级电力调控中心合作预控电网风险,将以往运维人员被动防守覆冰风险转化为主动布防,进一步在空间与时间上拓展电网风险感知能力,提高电网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保供能力与抗灾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