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西南分部成功举办国内首次区域电网黑启动应急演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吴星 王嘉君  2021/12/20 16:00: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6时35分,波密站检同期合上500千伏左波Ⅱ线5051开关并列,西藏藏中电网与攀西电网并列正常,攀西电网黑启动成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精神,完善西南电网应急体系建设,12月16日下午,国网西南分部成功举办2021年西南电网攀西地区黑启动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攀西地区遭遇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攀西电网外送通道因断线导致送出线路全停,同时攀西电网月城站出现500千伏城沐一线5032开关拒动故障,发生垮网全停事件,川藏联网通道和藏中联网通道中断,四川攀西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减供负荷100%,达到了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对铁路运输、煤矿安全、化工生产、社会稳定等造成严重影响下,国网西南分部指挥协调国网四川、重庆、西藏电力,开展电网黑启动应急处置和区域应急支援,共同处置本次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全过程。

据悉,攀西电网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包含攀枝花、凉山州及甘孜州部分地区,装机总量超33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近2800万千瓦。攀西电网汇集了锦苏、雅湖两大特高压直流,是西南重要的清洁能源外送基地和川藏联网通道枢纽。攀西电网远离西南主网,动态稳定问题和电压稳定问题突出,电网运行高度依赖安控系统;输电通道自然条件恶劣,覆冰、山火等自然灾害频发,同通道多设备同停风险高。随着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直流相继投运,攀西电网将形成世界级的特高压直流外送群,在全国互联电网中的枢纽作用将愈发明显。

演练中,国网西南分部迅速启动大面积停电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组织分部各部门及国网四川、重庆、西藏电力召开应急会商,调用应急电源对攀西地区重要场所供电,重点做好社会民生场所保供工作;增派人员、物资、装备赶赴现场,加快断线线路抢修进度;发扬集团作战优势,协调国网重庆、西藏电力驰援四川,开展区域内应急支援。同时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报送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在黑启动过程中,国网西南分部协同“国调、网调、省调、地调”四级调度,按照以“源”定“荷”、优先恢复单回网架及重要负荷、加强频率及电压控制等原则,首先启动黑启动电源点,实现小系统运行,优先恢复电网重点负荷,逐步恢复500千伏单环网及川藏通道,最后实现攀西电网与昌都、藏中电网并列,顺利完成攀西电网黑启动。

本次演练充分检验了西南电网应急体系作用及跨专业、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应对能力,进一步验证了《西南电网攀西地区黑启动技术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提升了攀西地区机组及近区网架黑启动能力,完善了西南电网各级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西南电网大停电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迎峰度冬保供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做好本次黑启动应急演练,国网西南分部于今年年初成立了西南电网攀西地区黑启动演练筹备工作组,多次组织国网四川、西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雅砻江集控及四川电科院开展黑启动技术研究及方案编制工作,明确黑启动原则,确定黑启动路径,开展黑启动关键功能验证和参数实测试验,加强黑启动分析校核。同时,于今年8月完成了《西南电网攀西地区黑启动技术方案》编制,通过专家评审。为检验黑启动技术方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于9月下旬,组织国网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雅砻江集控完成黑启动实际操作演练,黑启动过程实测数据与技术方案研究一致,为西南电网攀西地区黑启动应急演练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