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无偿划转51.54%股权至新源集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1/12/3 17:34: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国家电网公司将持有公司51.54%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新源集团。

微信截图_20211202161822.png

微信截图_20211202164303.png

据了解,股东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系国网新源水电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于2011年7月成立,经营范围包含:从事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水电站;从事与上述业务相关的工程咨询、安装施工、检修、调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劳务输出、科技开发等业务。

此次股权无偿划转后,公司注册资本仍为1456623.137万元,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源(北京)债转股专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公司51.54%、30%和18.46%的股权。

公告表示,公司已完成本次股东变更的工商备案手续,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

此次股权划转,不难看出国家电网在投资抽水蓄能、电网侧储能方面的决心。

— — — —

国网新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工建设35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4803万千瓦,建成投产14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545万千瓦,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专业化建设运营管理公司。

2020 年,国网新源公司抽蓄机机组综合利用小时数达 2500 小时,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近 200 亿千瓦时,占所在区域新能源消纳贡献率的 6%。“十三五”期间,国网新源公司抽水蓄能机组启动成功率提升至 99.95%以上,年均响应电网需求紧急启动超过 5200 次,助力新能源消纳超过 1400 亿千瓦时。

新源公司推动研制了我国首台 250MW、300MW、375MW 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共承担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 2 项,国家标准 26 项,行业、团体、国网等标准 131 项,有力推动了抽水蓄能行业技术发展。

国网新源副总经理路振刚曾表示,抽水蓄能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 ,以及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 ,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 “三大基础作用” ,是当前技术最成熟、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益最显著、经济性最优且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灵活调节电源,是保障大电网安全的“忠诚卫士”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友好伙伴” ,优化系统整体性能的 “普惠使者” 。特别是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抽水蓄能作为系统中调节电源的主体、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支撑,其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点更加凸显。

据悉,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十四五”期间,国网新源公司投资规模将超过 1000 亿元。国家电网今年初也曾表示,欢迎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抽蓄项目,且股权比例灵活设置,可参可控,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国家发改委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明确,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7月,国家发改委再次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强调,推行分时电价旨在为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发展创造更大空间。国家能源局今年9月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下,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既有利于抽水蓄能的快速发展,也给行业未来带来了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