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个调峰容量市场在华北电网启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逸飞  2021/12/1 16:57: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核心阅读:华北调峰容量市场与华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同步运行,互为机制补充。调峰容量市场侧重于针对调峰能力获得市场收益,目标是为电网挖掘和储备充分的调峰能力,鼓励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而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则是为了参与调峰的机组实现生产成本回收,激励火电参与系统调节。

11月1日起,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开展正式出清结算,京津唐电网82台火电机组中标,通过市场激励机制挖掘机组深度调峰能力261万千瓦,京津唐电网深度调峰能力同比增长67%,此举标志着国内首个调峰容量市场机制正式启动。

截至记者发稿,各火电机组严格执行市场中标结果,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市场主体收益及分摊符合预期。

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与此前的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有什么不同?调峰容量市场机制正式启动对于电网又具有何种风向标意义?

用市场机制撬动火电深度调峰改造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华北电网统调火电、新能源装机分别达2.83亿千瓦、1.63亿千瓦,是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火电和新能源规模最大的区域电网。因此,为引导火电企业从“提供已具备的调峰能力”向“主动通过改造获得更大的调峰能力”转变,系统调节能力改造建设以及建立调峰容量市场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电网华北分部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副处长史沛然表示,华北调峰市场于2018年启动运行,截至目前,华北省间调峰市场累计出清电量43.8亿千瓦时,促进了等量的新能源消纳,年均提高新能源利用率1.74个百分点。但由于调峰收益难以覆盖深度调峰的改造成本,火电机组深度调峰的改造积极性并不高。

史沛然表示,建设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就是为了通过市场机制激励火电机组进行深度调峰改造,并力争将开展深度调峰改造的火电机组形成规模,促使火电机组从电量供应主体逐步转变为电力供应主体。

此外,有电网系统的专家称,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的建立,有利于推动火电企业盈利模式转型升级,提高火电企业市场收益,使具备深调能力的电厂尽快实现固定成本的回收,同时有利于华北电网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大幅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扩展新能源发展空间。

提升华北电网消纳新能源的能力

史沛然表示,当前,新能源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期和爆发期,对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安全稳定水平和电力可靠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到“十四五”末,华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将居于各区域电网之首,达到4.5亿千瓦。

“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新能源发力的主战场,当前的调峰容量已经不能满足日后华北电网新能源持续发展和消纳的需求。”史沛然称。

史沛然认为,新能源间歇性和波动性造成电网平衡保障的风险增大,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后,造成电力系统转动惯量下降,因此,火电机组具备深度调峰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也是电网解决电力系统问题的关键。

上述电网系统专家表示,目前,华北电网中火电供热机组占比高达70%以上,电网调节能力较为薄弱,严重制约新能源进一步发展。“对于电网来说,火电机组深度调峰改造完成后,电网的调节能力将会增加,将更有能力在新能源存在间歇或发生波动的时候,保障高峰电力供应。”

在该专家看来,建立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机制能够有效挖掘机组低档位调峰潜力,进一步拓展华北电网的新能源消纳空间。“可以这么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准备。”

两个市场同步运行互为补充

那么,此次启动的电力调峰容量市场与此前的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又该如何协同?

史沛然告诉记者,火电厂需要按照自身的实际调峰能力进行华北调峰容量市场申报,而因为检修、试验等自身原因导致无法正常参与调峰市场的火电机组当天的调峰容量费用不予结算。

“另外,华北调峰容量市场与华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同步运行,互为机制补充。”史沛然说,“调峰容量市场侧重于针对调峰能力获得市场收益,目标是为电网挖掘和储备充分的调峰能力,鼓励机组开展深度调峰改造;而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则是为了参与调峰的机组实现生产成本回收,激励火电参与系统调节。”

上述电网系统专家表示,二者最大的区别是,长期效果和短期效果。“调峰容量市场本质上是能力市场,火电厂具有调峰能力就可以获得费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则是短周期或实时开展的市场,本质上是实际作用市场,参与调峰才可以获得费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