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首个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集2.0)标准化设计版本上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1/30 16:14: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集2.0)标准化设计版本在福建上线。目前,采集2.0与采集1.0双轨运行。该系统将进一步加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各项功能。

为推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牵头组织开展采集2.0建设工作,以“感知数据总入口、控制指令总出口”为基本定位,满足海量终端设备“即插即采即用”需求。

目前,福建全省34.9万台终端、2023万个智能电表、1.3万个一级漏电保护器和8.86万个智能开关已接入采集2.0,系统运行稳定。与采集1.0相比,采集2.0在设备接入上更加灵活广泛,支持分布式能源、储能、充电桩等设施接入,同时具备智能调度、实时在线研判等功能。在采集时效性方面,采集2.0首轮电量数据采集时长从采集1.0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内,福建全省用户负荷曲线数据采集周期从1小时缩短到15分钟,专用变压器用户负荷曲线展示间隔由1小时缩短至8分钟,电量和线损计算耗时由超过1小时升级为实时计算。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将持续完善采集2.0功能应用,实现全省单轨运行;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技术与采集业务结合,依托采集2.0强大的台区感知采集及运行监控能力,探索研究有序用电、台区储能、多能互补、电价改革等新业务场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鄢盛腾 孟冬昵 林梅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