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上线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11/16 17:02: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8日,江苏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人员利用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发现近两个月内扬州市江都区10千伏宋家线由于计划检修和恶劣天气发生两起线路停电事件,造成32台变压器存在频繁停电风险,随即派发频繁停电预警工单,并提高线路运维等级。

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于11月3日在国网江苏电力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和各市级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部署完成,能够精准掌握全省配电网停电事件,为排查网架薄弱点、管理风险点提供依据。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运维的配电网线路总长度超过39万千米,配电变压器数量超过103万台。配电网等级多、结构复杂,配电设备类型多样。如果某一条线路故障停电事件记录较多,供电公司就会有针对性地开展网架升级、线路改造和客户服务,减少停电对客户的影响。以往,停电信息的获取主要靠表计上报、人工记录等途径,存在数据来源多、准确性不高等弊端。2020年3月起,国网江苏电力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研发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

据项目研发负责人、江苏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员工陈锦铭介绍,该工具可记录国网江苏电力所辖所有配电线路的开始停电时间、结束停电时间、停电类型、重复停电预警信息等,根据停电信息建立配电网数字化“病历”。

“我们在营配调贯通的基础上,获取全省配电变压器的电压和功率数据。若数据为零,我们则初步判断发生疑似停电事件,再排除因网络传输造成的异常数据,匹配计划停电和故障停电记录,根据客户电量变化特征构建识别模型,最终准确判定所有停电事件的性质。”陈锦铭说。

在准确、完整的停电数据基础上,该工具能筛选出停电时间长、频次高的异常线路,并在线路拓扑图中用深浅颜色加以区别,形成停电线路“热力图”。大到城市、小到网格的各项停电指标都能通过可视化方式统一呈现。

“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能避免人工记录停电信息造成的遗漏。我们打开停电‘热力图’,可以直观地看到哪里停电多,需要加强线路检修和运维管理。”扬州供电公司运检部电力可靠性管理专职濮实说,“我们也可以根据历史停电概率,在抢修过程中优先查找故障频发区段,发布停电事件预警。”

此外,该工具还能把自动停电事件与线路结构、天气预警信息相关联,挖掘设备故障的家族性缺陷,提出线路防雷和负荷转供等建议。

7月份,配电网停电诊断分析工具在扬州、徐州等地试点应用。目前,该工具判断停电事件的准确率超过96.5%,相比之前的停电事件获取方法,查全率提升32%。

(周瑾 陈烨 管诗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