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五大四小”谁是排头兵?21家上市央国企风电、光伏装机排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1/11/15 16:56: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风电、光伏是主要路径,而央国企经过数年的积累,已妥妥成为风电、光伏开发主力军。北极星特别统计了上市央企及地方国企2021年上半年风电、光伏装机情况,来看看排行前列的都有谁?

整体来看,“五大四小”所属上市公司是风电、光伏领域开发的排头兵。2021年上半年光伏、风电装机规模超10GW的分别有华润电力、华能国际、大唐新能源。其中华润电力风、光总装机14.7GW,大唐新能源12.2GW、华能国际11.3GW。

微信图片_20211115100620.jpg

中国电力、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吉电股份及上海电力紧随其后,装机规模均超6GW,上海电力、中国电力及吉电股份均为国家电投上市子公司。

央企之外,地方国企如京能清洁能源、深圳能源、浙江新能风光装机规模也在1GW以上。

分开来看,在光伏领域,截至2021年上半年光伏装机规模在1GW以上的共有13家企业,中国电力、中节能和吉电股份排行前三,装机规模分别为4806MW、4310MW和3509.1MW。此外上海电力、京能清洁能源、北控清洁能源、北京能源国际以及华能国际光伏装机规模均超2GW。

微信图片_20211115100613.jpg

水发兴业上半年有约484.4MW已并网太阳能项目,68.1MW的项目尚待并网,南网能源2021年上半年光伏装机共340MW。

再来看风电装机,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上市公司风电装机位于前列,龙源电力风电装机规模高达22.4GW,华润电力为13.8GW,大唐新能源为11.1GW,华能国际风电装机8.6GW,国电电力风电装机6.7GW,大唐发电风电装机4.6GW。

在所统计的央国企上市公司中,共有13家企业风电装机超1GW。

2021年上半年,华电国际所有风、光资产均已注入华电福新,根据半年报其风电装机仅为399MW。

微信图片_20211115100528.jpg

以下为各企业风电、光伏装机详情:

微信图片_20211115100518.jpg

(上述数据根据企业财报公开数据统计,仅供参考)

从清洁能源占比情况来看,龙源电力、桂冠电力、中广核新能源、深圳能源、吉电股份、上海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0%,其中龙源电力以92.5%遥遥领先,桂冠电力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9%,中广核新能源为79.8%。

微信图片_20211115100512.jpg

从电源构成来看,龙源电力作为风电大户,近年来也在发力光伏板块,根据财报,2021年上半年,龙源电力新签订开发协议23GW,新增核准(备案)容量3200MW,其中风电项目5个共545MW,光伏项目24个共2655MW。

桂冠电力电源结构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公司在役装机容量的 89.04%,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 1,022.76 万千瓦,风电逐渐形成规模,火电资产比重小。

据了解,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广核新能源新增风电项目权益装机容量1131.6MW ,新增太阳能项目的权益装机为207.8MW。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广核新能源权益装机容量达 7723MW, 其中风电、太阳能占权益装机容量的55.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