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杨彬  2021/11/12 15:35: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能源行业首创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南方电网公司围绕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相关的创新实践非常富有开创性,对实现‘双碳’目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字经济等具有较好的示范推动作用,达到了国内数据管理领域的领先水平,并在能源行业数据资产管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11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评审会在广州举行。评审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审阅材料、开展质询,在对《报告》进行了严谨、认真的综合评审后,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代表评审专家组宣布: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报告》结合党中央关于实现“双碳”目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的需要,提出了“责权利、量本利”的研究主线,构建了适应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创新性地提出了能源行业电力数据要素的相关理论概念。同时,立足公司、面向行业,围绕数据要素流通面临的法律、财务、安全等重点难题,提出了可行策略及解决方案。

首创!开辟能源行业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策源地”

“开展本次研究,创建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我们就是要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公司‘三商’战略转型要求,建立统一的理论认知体系,拓展完善数据管理职能,突破数据要素发展的关键瓶颈。为此,我们还创建了以数字化部牵头,计财部、新兴业务部、法规部等业务部门深度参与的数据资产管理协同机制。”据公司数字化部相关人员介绍,研究报告在基于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发布的DM-BOK和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DCMM)的数据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责权利、量本利”的指导思想与策略路径,率先构建了基于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特征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并推动落地。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战略部署,在全国发布首个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行业内发布首个电力数据定价方法,首次将数据资产纳入公司资产会计科目,在公司首次制定了符合法理依据的数据处理风险管控机制等,在推进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的创先进程中打造了南网范本,也为国家数据相关政策实施、行业落地起到了突出的示范性效果。

“从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运营和数据流通等各个层面搭建研究框架进行全方位研究,目前来讲我还没有见到其他企业有这么完整的框架,南方电网公司的这份报告确实走到了前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数字经济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肖静华说。

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数据管理工作,从2010年开始探索、实践至今,构建了相对完备的数据资产管理框架体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数据标准规范,底座式数据中心采集、存储、计算、服务全栈式能力基本构建,数据协同和融合得到深化,数据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有序满足公司内外部对数据的应用需求,形成了形式丰富、渠道多样、内容创新和安全有序的数据管理与运营格局,数据价值进一步得到释放,为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实现“三商”战略转型提供了坚强的数据保障。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成果显著,电网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稳步推进,同时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了一套切实有效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取得了累累硕果。南方电网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实践先后获得了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国家DCMM最佳实践案例、DAMA中国数据管理最佳实践、中国信通院星河奖最佳数据管理实践等一系列奖项,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肯定。

先行先试 促数据价值加速释放

“数据要素是指生产和服务过程中作为生产性资源投入,创造经济价值的数据、数字化信息和知识的集合。数据要素可以是原始的数据对象、经拓展和加工处理后的衍生数据,也可以是包括数据模型、数据产品和服务等。”“数据要素”作为我国首创的概念,在此之前有各种定义和解析,南方电网公司结合行业业态和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特征,首次对能源行业电力数据要素进行了概念定义。

“结合数据要素的概念,给电力数据要素下了明确的定义,这确实让电力数据要素有了更加清晰的表达。”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席数据架构师蔡春久说。

在明确了数据要素定义的基础上,研究报告在现有管理体系框架基础上将管理对象从数据资源拓展到数据资产,在包括数据规划、创建、传输、存储、加工、发布、使用、归档8个环节的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过程中增加了要素化、资产化的管理元素。

“关于数据资产上财务报表,这绝对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评审会上,南方电网公司对数据资产的价值计量与定价研究得到了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区主席汪广盛的充分肯定。在数据资产的计量与定价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在公司财务会计科目中首次设置了“数据资产科目”,并在行业首发了《电力数据定价方法》,为数据资产价值市场化奠定了基础,突破了数据资产市场化的价值判定等约束。

“数据的价值,除了考虑变现的价值,建议还要考虑社会价值,尤其是电力数据关系国计民生,价值很大,对国家治理、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王晨对数据价值评价作出了建议。

“仅就前段时间广东发布的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其实体凭证是由南方电网公司出具这一点来看,南方电网公司就走在了全国前列,因为你们不仅在做研究,还在很多领域开始了先行先试。”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富平说。

行稳致远 共筑数据融合新生态

“数据安全是根本,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才有根基。”“数据分类分级非常重要,是《国家数据安全法》的重要基础,分类和各行各业有重叠,难度较大,但分级一定要先开展。”评审会上,华为公司资深数据专家陈实和上海观安公司创始人张照龙对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的数据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议。

“南方电网公司今年也编制了《数据安全分类分级工作指引》,也通过数据资产目录的方式进行固化和应用,像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认责体系已经初步构建,实现网省地县四级认责到岗。在安全可信的基础上,全网利用数据开发的数据产品规模也大幅增加,但我们还需要不断实践,以用促建,才能不断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进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相关人员表示。

下一阶段,南方电网公司将结合专家和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丰富理论探索,加大创新实践,不断总结完善,在数据安全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电力数据要素价值向多领域拓展,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样板工程,助力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能源数字生态系统加快形成,为“双碳”目标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南网样本”,贡献“南网力量”。

>>专家有话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陈晓红:

南方电网公司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确实走在了前面,而且在数据要素化、市场化及体系建设、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以及你们提出的“责权利”“量本利”等等,有非常清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思路,并且很多内容都已经在实施,值得大家学习。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 王晨:

因为南方电网公司在做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的时候,我当时就是协会的评估专家,这个评估能达到四级,评审是非常严格而且谨慎的,今天又参与了研究报告评审,再次印证了南方电网公司具备达到这样一个级别的实力。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高富平:

仅就前段时间广东发布的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其实体凭证是由南方电网公司出具这一点来看,南方电网公司就走在了全国前列,因为你们不仅在做研究,还在很多领域开始了先行先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这是一个全新的面向数据资产的管理体系,尤其是在能源行业,南方电网公司应该是第一个系统提出管理体系的企业,它确实具有首创性。同时,它对数字经济包括能源结构的改革,“双碳”目标的实现也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肖静华:

南方电网公司做这样一项前瞻性和前沿性的探索工作,它的意义不局限于自己,对整个现代化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战略也意义非凡,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对其他的企业,包括对我们做数字经济研究的都具有巨大意义的,这个意义不容忽视。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区主席 汪广盛:

最近我们搞了一个调研,从数据为业务赋能角度来讲,国内90%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做,但是从数据作为一种资产这种生产要素进行交易的角度来讲,目前的企业占比不到10%。所以我觉得南方电网公司在这方面确实是走出了非常领先的一步。

华为数据管理部资深专家 陈实:

我觉得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这个课题,非常的体系化,很有特点,和华为正在开展的工作高度契合。我结合华为方面的数据资产管理经验提一点建议,就是严格遵循《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在提供数据服务时,要确保数据处于可控状态,更加注重数据安全。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席架构师 蔡春久:

在我看来,在国内,在所有的央企行业,南方电网公司的整个资产管理建设体系都是比较前沿的,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我觉得一方面要探索完善,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实践的力度,通过实践来检验,争取更大的突破。

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数据安全知名专家 张照龙:

从数据资产、数据要素和数据交易以及数据本身来讲,安全是根本。很高兴在研究报告里看到了针对安全进行的研究,并且已经把它融入到了各个环节,让我们在数据生命周期里都有相应的组织、架构、策略和体系,这个做得非常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