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推进能源消费侧电气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21/10/28 17:21: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气化水平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大力推动电气化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着力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特别提到要积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平台引领、六大领域发力、全产业链发展”总体布局,坚持以电为中心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面向能源消费侧,以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通过投资建设实体项目以及提供能源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用能需求。

提高交通领域用能电气化水平

9月,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在水滴状造型的河北雄安新区高铁站,屋顶的光伏板在太阳光照射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雄安高铁站是雄安新区首批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项目。由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整体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雄安站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雄安新区首个市场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荣获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2020年合同能源管理优秀项目。该项目光伏敷设面积4.2万平方米,总容量5.97兆瓦,年均发电量580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公顷。

“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和运营有机融合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全面提升项目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模式,所发电量用来供应雄安高铁站空调、风机、照明、电梯等设备使用。”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鹏说。

不仅在高铁站,在港口、机场等其他交通领域,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围绕终端用能环节,提升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助力提升用能效率。目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开发的厦门翔安新机场航站区综合能源站项目、青岛港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也已取得积极进展。

助力医院提升用能效率

“省综合能源公司要积极跟踪当地相关政策,合理利用属地资源优势,加速推进医院场景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地。”6月26日,医院综合能源服务模式下智慧后勤建设研讨会在四川乐山举行。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组织20余家省综合能源公司围绕医院综合能源服务主题开展讨论。

医院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应用场景,具有能源消费种类多、能耗大、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对能源的精细化管理需求迫切。能源托管服务已逐渐成为医院提高能源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选择。以四川乐山市人民医院“综合能源托管+智慧后勤生态平台”项目为例,该项目依托电力供应并延伸提供电、热、冷、气等一体化服务,为医院打造后勤智慧运维平台,提供节能技术改造服务以及管家团队的全生命周期驻场运维服务,实现了医院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成功协助乐山市人民医院完成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该项目实施后,每年节约用电90.95万千瓦时,节约电费67.30万元,节约天然气约35万标立方,节约燃气费用约11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0吨。

今年以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业务运作体系,持续优化与省电力公司、省综合能源公司协同高效的运作机制,不断提升业务协同效率,形成发展合力,在医院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展多项实践。目前,由国网辽宁、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的辽宁朝阳市第二医院、四川绵阳市中心医院、四川乐山市人民医院“综合能源托管+智慧后勤生态平台”项目已投运。国网湖南、河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分别中标湖南株洲市人民医院能源托管项目、河北正定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能源站服务商项目。其他各省综合能源公司也正积极布局医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碳资产增值业务推动终端用能电气化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积极推广综合能源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持续释放节能市场潜力和活力。

一直以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围绕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加强碳减排方法研究,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碳减排服务,通过市场手段统筹能源电力发展和节能减碳目标实现,在碳资产增值业务方面开展了系列探索实践,创新开展碳资产管理和绿证交易等业务。

2020年10月,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所属的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国网北京电力合作完成了碳配额交易和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履约置换业务,探索了一条契合电网运营特点和节能管理经验的碳资产增值业务路径。

“碳资产交易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使得终端用能电气化等节能降碳举措带来的环境效益得到价值体现,有效提升社会绿色转型的积极性,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低碳发展中心副主任朱婧说。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对碳资产增值业务的探索实践不止于此。7月29日,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YNIWM公司签署完成《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项目购买协议》,将雄安高铁站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1至5月份67.5万千瓦时清洁绿色的上网电量形成的碳资产出售给对方。此举可抵消二氧化碳排放约465吨。

“碳市场通过倒逼和市场激励促进企业减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碳市场的作用下,能源使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占比将持续提高。”朱婧说。

除了在交通和医院等领域为终端客户提升能效,通过推进碳交易服务助力碳中和,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还积极在终端消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建设了韩村河集中式电采暖项目;利用“绿色国网”建成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库、产品库、案例库及服务商库,基于综合能效诊断报告,助力客户节能降耗和能效提升。

未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继续深化“供电+能效服务”,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农村、居民生活等领域,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为人们带来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